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开展“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9-25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为充分整合村级组织资源,莒南县板泉镇围绕“党建统领、资源整合、权责明确、服务精准、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将网格管理结构由单向一纵到底的模式转化为顶端纵向,加强“网格最后一微米”服务力量。基础网格员做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积极履责、恪尽职守,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架起政府与群众有效沟通互动的桥梁,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积极开展信息收集与矛盾纠纷调处。为便于社区居民办理各项所需业务,及时掌握人口动态情况,板泉镇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工作,要求网格员每月将网格内住户全部走访一遍。积极完善社区周例会制度,以社区为单位定于每周一定期召开周例会,将入户收集到的信息统一汇总,对于摸排的矛盾纠纷事件,依靠网格力量能解决的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逐级上报,有效的避免了矛盾升级造成信访事件。目前我镇已将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完成,为板泉镇信访形势的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做好政策宣传与法律知识普及。网格员来自群众,居住在责任网格内,板泉镇网格员充分发挥对辖区熟、与居民熟的优势,准确把握宣传重点,积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在重要路段、居民广场、商场超市等各地到处都活跃着网格员的身影。在前期组织开展的“扫黑除恶”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中,网格员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推送宣传材料;在线下,张贴宣传材料,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有效提升了全镇群众对黑恶势力的认识、预防和减少了电信诈骗犯罪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众利益受到损害。
  认真参与户籍人口调查与数据信息上报。板泉镇依托网格化管理职能,利用88名网格员对全镇辖区人口状况进行全面登记。在近期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网格员不漏一“格”深入农户家中,查看户口本并详细询问,进行核实人口户籍信息,确保无误后再进行填表,同时大力推广“e申报”程序、自主申报核对,对发现差错与实际不符的,让其尽快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网格员们的不懈努力开展户口整顿工作,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网格日常巡查走访与民生服务代办。为进一步延伸安全监管层级、拓展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能力,板泉镇着力于画好一张网格责任图,基本实现应急管理镇、片区、村、户“四级全覆盖”。板泉镇注重强化日常培训,着力提升网格员在应急处理方面的能力素质,在疫情期间网格员全面摸排外来人员,积极做好网格消杀,认真做好群众宣传引导,为网格群众筑牢疫情防护堤;在汛期暴雨期间,积极走访宣传暴雨天气应对措施,劝导居民搬离危房及危险区域,并将搬离群众带于应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加强巡查,及时掌握雨情、灾情,发现隐患立即处置并上报,雨后认真排查群众损失情况,及时对接保险公司做好房屋及田地受损理赔工作,将受灾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板泉镇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细化网格职责,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平安板泉的建设,初步实现了管理精准化、治理信息化、防控立体化和服务多元化的目标。(通讯员 王丽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