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沭县店头镇:土地纠纷不出网格 人民调解维护和谐

2020-09-23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临沂临沭县店头镇东大于科村的骆老太和王大爷的土地纠纷,经过调解人员的耐心调解,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骆老太与王大爷今年都已七十多岁,两家相邻的一块地因为界石难以确定,虽然平时相安无事,但每到农忙收割时节就要起争执,两家已经反反复复的闹了两年多。今年又到了玉米收割时期,王大爷原本在两家搭界处种植了三趟高粱,却被骆老太拔了一趟,王大爷找骆老太理论不成,两家又起了冲突。同时,镇上也收到了反映骆老太和王大爷之间土地纠纷的12345匿名电话。网格长在受理该工单后及时分派给店头司法所和区域网格,司法所和区域网格立即指派调解员和网格员组成专项调解组入村开展调处工作。

  经过两天的走访调查和了解,调解组终于弄清楚了矛盾的起始原由。几十年前分地时,王大爷的地因为靠近村里的排水沟,沟边上的地在雨季时期会有被淹的风险,村委便作为荒地廉价承包给了王大爷;而骆老太在该处分得三口人的地,但骆老太家中有四口人。几年前,骆老太的老伴过世了,孩子也都在外地工作,地里的活全部落在自己一个人身上。两年前王大爷雇机器收割庄稼,因为没有掌控好机器的行进方向,将骆老太地里的庄稼收割了一些,连同界石也打乱了。村委在依据以前分地方式给两家量地定界时,骆老太认为自家以前是四口人,再按三口人分地就少了,应该分四口人的地,分少了地就是欺负她逊,而且王大爷已经获得了一片荒地,村里应该把相邻的地补给自己,于是便强行向外扩种了3米多。自此,两家开始轮流抢种这三米多宽的地,也开始了反反复复的纠纷。

  调查清楚这些问题后,调解组又进一步研讨当前的土地状况和双方的心理,找出了化解之道。调解组先做通骆老太的思想工作,以所种土地总数为事实证明她家地并不少,以法律为依据说明侵占他人土地要应承担的侵权责任,以睦邻友好和谐乡村事理劝说维护邻里关系。

  经过调解组一上午的耐心劝导和协商,终于找到了两家都认可的位置作为新的地界,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共同埋下了新的界石,这起反反复复两年之久的土地纠纷,终于在网格范围内得到圆满解决。(通讯员 刘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