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实施阵地规范化提升行动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09-16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既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也是农村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参加培训的重要阵地,更是农村群众丰富文化生活、增长知识技能的活动平台。莒南县文疃镇将提升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有序推进,不断夯实基础保障,有力提升了全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明确目标,制定方案。镇党委研究制定《文疃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评价办法》,按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一般不低于9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一般不低于600平方米,直接服务群众的室内面积不低于总面积的70%的标准提升,要求硬件达标、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宣传等需要,切实增强服务功能。
  有序推进,规范提升。文疃镇以片区党委和村党支部为主体,对各支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宜修则修、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结合去“行政化”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整改,逐一销号,推进室内制度“下墙成册”;鼓励场所开放式布局,规范设置“三务”公示栏,精简规范村级门牌、牌匾和制度版面,院落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鼓励有条件的村配套免费wifi,安装户外大屏幕,设置“灯塔影院”。
  强化督导,保持长效。文疃镇把阵地场所、“三务”公开栏规范提升作为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和专业化书记每月考核、观摩测评重要指标。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办法,加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用力度,推动形成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常态长效,不断助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