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推进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体保驾护航

2020-09-16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临沭县郑山街道积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联合保险公司承担社会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该街道突出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针对贫困户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工作群、电子屏、村村响广播、宣传手册等发布健康扶贫政策和扶贫知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掌握健康扶贫动态;通过贫困户每月一会,做好对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培训,从新农合门诊、住院、慢性病、大病、民政救助等报销程序、报销比例的要求进行详尽解释;提高报销比例,确保在新农合住院报销的基础上,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惠保”二次报销,保证贫困群众个人承担医疗费不高于10%;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很大程度上为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解决了看病“老大难”的问题。
  郑山街道结合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积极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调查,通过入户走访,完善家庭成员基础信息和健康状况。紧紧依托村卫生室和街道卫生院,逐一建立和健全贫困人口健康电子档案和数据库,确保所有贫困户中患有大病、慢性疾病等病人均能享受到“健康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安排机关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协助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团队,逐村逐户采取集中履约、跨村履约、入户履约等形式开展服务工作,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采取携带一体机上门服务,对白天外出劳动或学习的贫困人口则采取主动预约的方式,并详细记录。同时,街道还经常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贫困患者送医、送药,深受贫困户家庭患者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李风雷 王明雪)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