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扶贫产业项目喜获丰收

2020-09-15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风轻云淡,秋雨冲洗后的小山显得格外青翠,金秋时节总是透出丰收的喜悦。

  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的扶贫产业种植项目喜获丰收了。
  距上次来文疃镇已有俩月,清晰记得当时宋家庄村的扶贫大棚里的葡萄串串晶莹的可爱,遗憾的是当时还不是成熟的时节。再次来到文疃镇宋家庄村村东扶贫葡萄大棚基地,贫困户宋瑞华大爷已经在自家承包的棚头等候了。
  “来来来,快进来,上次来让你们白跑一趟,这次来可以吃个饱饱了”说起上次没吃到葡萄的事情,宋大爷还是有些“内疚”。
  “今年我们村虽然遭受了涝灾,但是我们葡萄基地地势高,排水设施修建的好,这葡萄没有受到影响,小王你看这串长得多喜人”进到葡萄架下,满架绿油油的叶子反射的阳光睁不开眼。架下一串串酒红色的葡萄活像一个个精灵,忍不住跳出来好像在展现着自己,又羞红了脸。每株葡萄树下的葡萄你推我让好不热闹,看到眼前丰收的景象,还未担心会受灾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满架的葡萄一下子全都挤入眼帘,一时间竟然不忍心把它摘下来,又不知道该摘那一串好了。
  宋瑞华是文疃镇宋家庄村2013年因双侧股骨头坏死纳入的贫困户,识别的时候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各种开支加上病痛的这么让老宋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2016年在文疃镇政府的积极争取下修建了31座葡萄大棚。宋瑞华已每年2000元的“低价”承包了一个棚,四年过去了,宋瑞华精心经营的葡萄给他每年带来25000元的收入,不仅实现了脱贫,还供应两个女儿读了大学。现如今的他,最开心的就是每天等待找上门来的“吃货”们采摘葡萄。
  像宋家庄村这样的产业扶贫项目在文疃镇还有很多,草岭前村的葡萄大棚、张家潘店村的大樱桃基地、大薛庆村的柱状苹果、韦家官庄村的蜜桃基地等等今年都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共收取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并分配145.28万元,全镇1103户贫困户受益,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收官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草莓等经济农作物,极大提高特色农产品收入在农户收入的占比,初步实现了文疃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可谓是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文疃镇扶贫办主任李晓鹏说到。
  新时代引领新作为,新思路指导新实践。精准扶贫就需要这样精准施策,各方发力,重点突出,实现稳定脱贫必将水到渠成。(通讯员 王加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