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一查二看三询问 夯实稳定脱贫之基

2020-09-15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9月15日,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镇村两级包户干部再次走访贫困户,通过“一查、二看、三询问”,多维度全方位检验贫困户脱贫成效和稳定性,同时对各项扶贫政策再次与贫困户对接讲解。


  规范档案,一查看扶贫包政策落实情况。莒南县文疃镇扶贫办一直要求贫困户各项政策落实和诉求,都要有始有终,有诉求、有落实、有反馈。始终做到一切以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重点查看“帮扶政策一板清”关键信息张贴情况,查看扶贫包内各项帮扶政策证明材料,同时询问政策实际落实情况。
  兜底保障,二看饮水住房安全情况。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一直以来都是贫困会稳定脱贫底线要求,是关系到贫困户切身生活的“硬件”,切实解决这两大保障是贫困户稳定脱贫提高幸福指数的刚性需要。包户干部入户亲自打开水龙头查看使用情况和水质是否达标,房前屋后检查住房安全情况,要求必须达到B级安全住房要求,同时查看侧屋、入院门安全情况,院内卫生厕所改造情况是否达标。
  核心是人,三问贫困户本人2020年收入情况、近一年住院及“一站式”结算情况、和目前有无实际困难。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是人的问题,说到底是困难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体现。“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性保障是收入的问题,一问今年的具体收入明细、种了多少地收了多少粮、养了多少家畜、有没有外出务工、今年的产业扶贫项目有没有分红。逐一与收入测算表仔细核对,对于收入测算不精准的要及时更正,确保真实零误差;二问身体状况,今年有无住院,是否享受“一站式”结算,整体报销比例是否达标;三问目前生活生产状况,有无实际困难,困难群众不同于普通群众,生活生产中容易遇到在别人看来不是困难的困难,详细询问逐一记录及时及协调解决。
  目前,已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的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文疃镇上下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全镇贫困群众在稳定脱贫的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