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纪委监察室:别让喜事变了“味”

2020-09-15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孩子今年高考了,这会录取通知书也收到了,亲朋好友都张罗要喝喜酒,但是作为公职人员,我知道不能大操大办,可操作流程方面,我具体不是很清楚,想仔细了解下,咱不能因为不懂操作注意事项而违反了组织纪律……”一大早,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镇某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匆忙来到了纪委办公室。

  “孩子寒窗苦读数年,这会终于考上大学了,恭喜你了,王书记。作为村支书,虽然不能大操大办,但是在纪律要求范围内的“升学宴”还是可以办的,毕竟亲朋好友想给庆祝下也是人之常情。这样,你先确定好请客时间,然后来这里填写事前、事后报告表,还有“四个禁止”……”板泉镇纪委工作人员耐心的一一讲解到。之后,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心满意足的离开了镇纪委办公室。
  目前正值升学季,学生们面临小升初、初升高、高考入大学的关键期,板泉镇纪委监察室为有效预防大规模“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推出“组合拳”,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进行处理。
  三令五申讲“红线”。板泉镇纪委监察室严格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对于“升学宴”,镇纪委要求当事人做到“一个事先四个禁止”:事先报告,审核后办理;禁止铺张浪费、禁止高标准“谢师”活动、禁止借用公共资源为子女提供便利、禁止借升学之机收受贿赂。
  严格监管讲“责任。”板泉镇组织办要求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本村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对子女升学有宴请需求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教育、早报告,对本村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镇纪委报告,早发现、早纠正,确保整体党员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执纪查处讲“力度”。板泉镇纪检监察室联合镇督查办,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群众提供的、自身督查发现的、上级巡查移交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办结。对其中浮现的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案件,一方面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曝光,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制。(通讯员 刘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