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古琴社临沭分社走进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暑期公益夏令营

2020-08-12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上午,临沭县郑山街道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进入第4天,琅琊古琴社临沭分社老师李凤英在后高埠村孝文化讲堂主讲“走进古琴”文化公开课,中间穿插了琴社学员的古琴独奏、琴箫合奏、琴埙合奏、古琴合奏等表演,为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上课伊始,李凤英为大家详细介绍古琴的历史、构造、文化价值、流传范围、三种音色及平缓烦躁焦虑情绪的功能,让现场孩子们和家长全面了解古琴、认识古琴。随后,学员李月华抚琴弹奏经典曲目《流水》,琴声优美动听,犹如高山流水一般,引发人们思念伯牙与钟子期的知音故事。“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张文平的一曲古琴弹奏《凤求凰》把司马相如追求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琴萧合奏《关山月》风范十足,悠远深邃的曲调穿越时空,再续千年沧桑边城梦。琴埙合奏《渭城曲》重现古人送别时风光如画、离别情深的感人场面。古琴曲《云水禅心》寄禅心于漂流不定的云水之间,无依无住,清澈空灵。琅琊古琴社分社学员合奏的《沧海一声笑》恣肆旷达,笑傲江湖,闻之遂生会盟天下英豪的气概。课堂上还让大家见识欣赏了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焦尾和千年古琴“九霄环佩”,并介绍有关典故,令现场观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认识古琴,愿大家在家中、在闲暇里,也能时刻感受到古琴的本真和美好,从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以传承与弘扬。”李凤英谈及举办古琴文化公开课的初心如是说道。(通讯员 李风雷 张文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