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第六届葡萄节“云”上开幕

2020-08-12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费县费城街道第六届葡萄节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擂台赛在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开幕。本届葡萄节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将开幕式搬上“云”端,让葡萄果香飘溢在线上线下两端。


  在活动现场,62户葡萄种植能手参加了葡萄节擂台赛,来自山东农大、临沂市葡萄产业创新团队、费县果茶服务中心的五位专家对参赛样品一一品鉴,从果品外观、平均单穗重、平均单粒重、含糖量等方面,进行了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
  新刘庄村位于费县县城南18公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该村葡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据新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兵介绍,2002年起新刘庄村村民就开始以种植葡萄为主业,然而葡萄品种相对落后,以零售为主的单一销售模式等问题导致新刘庄葡萄的品牌一直未能打响市场。
  为了打造葡萄优势产业,陈建兵带领村民外出取经,鼓励种植户对葡萄园及葡萄品种进行改良升级,发展葡萄采摘园,吸引游客观光采摘。“我们依托两个专业合作社,选出葡萄种植能手64人,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协调市、县农业科技部门,开展农技推广服务。”陈建兵介绍,新刘庄村通过加大培育和引进人才力度,对本村葡萄品种进行改良优化、提高品质,提高技术,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如今,新刘庄村有藤稔、巨峰、万迪618、东大美指、阳光玫瑰、玫瑰香、虞美人、无核王等1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还建成7个葡萄观光采摘园,全村年产葡萄1000多吨,产值达到了6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超过万元。(通讯员 高云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