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三个强化”做好贫困户“一户一档”规范提升工作

2020-08-11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纸质资料档案管理,确保做到档案齐、数据准、信息真,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莒南县板泉镇在全镇76个自然村内逐村开展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整理活动,保证贫困户的档案资料规范化、准确化。

  强化业务培训,精准指导。板泉镇多次召开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工作布置暨培训会,通过现场讲解扶贫档案情况、一户一档整理情况,结合业务知识、学习工作方法和专业精神,寻找差距,提高板泉镇包户干部对扶贫档案规范化的思想认识,提升扶贫专干扶贫档案资料整理分类的业务水平。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分组到各社区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一户一档”整理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摸排。组织各帮扶责任人、扶贫协理员、包村干部等入户摸底调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一户一档”中的贫困户信息对照采集表、家庭收入表、收入证明材料、扶贫特惠保险投保卡、房屋鉴定卡等材料对照目录清单逐一进行核对梳理,对缺失的档案进行重新制作,对不完整的档案查漏补缺,确保档案资料完整、精准、规范。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板泉镇严格按照扶贫档案规范要求和目录清单,对贫困户“一户一档”档案资料进行验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完善,对缺项、漏项、档案整理不规范、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通报。截止目前,板泉镇贫困户“一户一档”规范提升已基本完成。(通讯员 朱孟洁 刘晓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