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8-11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丈夫因脑出血病故,留下不少债务,还要拉扯两个孩子,作为贫困户,莒南县石莲子镇赵家岭村的王美阶一度生活艰难。如今,她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搞起了养殖业。看到栏里正在撒欢的三十多头小猪,王美阶的嘴角弯起了美丽的弧度。

  树兴产业,带动百姓富的攻坚思路。石莲子镇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程。利用扶贫资金和专业技术,带动贫困群众走上“生活有保障、脱贫有支撑”的致富路。另外石莲子镇推进产业项目21个。财政投资823万元,累计收益211.6153万元,发放198.59万元,发放贫困户2982户次,4436人次。去年总收益100.03582万,涉及1249户,户均收入约744元。
  公益岗位,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石莲子镇利用光伏发电收入18万余元在有光伏项目的村设立100多个岗位,通过设立村内治安协管员、卫生保洁协管员、公共设施协管员等几个类型,让村委会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双向选择,并且对于务工的贫困户按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每月发放100-300元不等的劳动工资,按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成为“上班族”的愿望。
  未雨绸缪,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今年以来,石莲子镇以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已脱贫人口为重点,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针对研判出的边缘人口,加大产业就业及金融项目帮扶力度;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24户贫困人口,统筹运用兜底扶持。强化扶贫政策落实,继续帮扶巩固,拿出“绣花”功夫,打出施策“组合拳”,推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沉入一线,强化帮扶责任落实。要求各帮扶责任人每月两次入户,观察汛期贫困群众的住房是否有新的安全隐患,人居环境、饮水安全是否存在问题等。弯下腰来和贫困户用心“拉呱”,围绕《到户帮扶帮扶工作手册》所涵盖的教育扶贫、健康和医保扶贫、住房报账、饮水安全保障、兜底保障、老年人补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残疾人保障、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法律援助等方面内容弄得懂、弄透、说得清,确保“家家到、户户清、人人准、项项实”,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庄绪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