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曹庄镇:发挥人大职能助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2020-07-31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临沭县曹庄镇吹响“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的攻坚号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有力促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深入村居全面摸排,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曹庄镇人大办公室召集全体人大代表,统一工作思想,树立工作目标,切实制定工作方案,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按照工作区分为6个工作小组,分配每名人大代表包村包户进行走访,深入村居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脱贫情况及生产生活近况,详细浏览贫困户档案材料,实地查看贫困户家庭生活环境,与贫困群众交流,全面掌握曹庄镇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帮扶政策落实落地。各人大代表对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情况,认真核实贫困群众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讨论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发展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协助解决,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沟通,并上报镇扶贫办建立问题台账逐步解决。全面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正确对待扶贫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带动贫困群众转变观念积极脱贫,提高扶贫工作满意度。

  宣传扶贫相关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面对面,用拉家常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文化扶贫等政策宣讲。努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使贫困群众转变固有观念,把脱贫致富变成自觉行动,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在贫困户集中的村居利用村务公开宣传栏张贴墙报、设置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开展民情民意收集,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各村人大代表积极联系本村两委,建立贫困群众“民意记事本”,利用人大代表反映基层民情民意优势,积极开展走访调研,问需问计于民,全身心倾听群众心声,收集和征求贫困群众意见建议,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在详细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在村中召集座谈会,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问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风采。(通讯员 王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