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温水镇创新实施“三清四整五提升”工程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落实

2020-04-03 1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温水镇积极响应市、县关于“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的号召,迅速动员部署,按照“镇主导、村居主责、群众主体”的原则,创新实施“三清四整五提升”工程 ,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运行机制。

  “三清”行动为基础,家家户户动起来

  温水镇在全镇村居(社区)开展清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的“三清”行动,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活动中,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亲自参与、率先垂范,带领群众开展自家清洁卫生整治和村内三堆清理,和群众打成一片,从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到带领群众干,逐步形成家家户户动起来的良好局面,让干净整洁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在干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周清扫、月评比、季奖惩的人居环境整治体系建设,开展“街长”、“巷长”评选活动。

  “四整”措施为抓手,村里村外展新颜

  温水镇秉持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理念,组织各工作区和村摆擂台、比成效、争一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引导庭院内外、村庄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汪塘环境整治等“四整”工作的开展,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坚持示范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干部村民网格责任,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到“四整”工作中来,加快建设人居适宜、文化丰富、内涵深刻的美丽新农村,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温水镇徐徐展开。

  “五项提升”为目标,长效机制建起来

  温水镇以民风、家风、村风、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的提升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美在农家相结合为抓手,探索建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运行机制。加强宣传引导,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村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迅速掀起“三清四整”活动高潮。实行网格化管理,任务细化、责任到人,充分利用村居建立的“网格”体系,实行工作区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分级负责方式,将清理整治任务层层分解、层层细化,确保整治实效。按照“美在农家”示范户标准,在全镇开展“美在农家”模范户评选活动,由镇妇联牵头,各村妇联主席具体负责组织,选树模范典型。对美丽村庄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有效解决美丽乡村建设“重创建、轻管理”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 郭强 高彦龙)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