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倡导群众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

2020-04-03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临沭县郑山街道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在各村居积极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防止各类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

  各村居在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统一部署下,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落实防控责任和应急措施,积极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野外祭扫用火管理。该街道5处公益性公墓管理服务机构严格落实清明节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各村居公墓开通预约电话,群众祭扫要向公益性公墓提出申请,提前登记身份信息。镇村公墓管理服务机构设立核验通道,根据安葬数量、空间面积等因素,通过预约限定每日人数上限。各公墓管理机构配备测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和防护口罩,在入口处对祭扫人员身份进行登记核验和体温监测,不愿实地祭扫的群众,可通过预约由村干部、公墓工作人员以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

  街道公墓等祭祀场地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路口设置火源检查点,加强巡逻和火源管控,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森林防火部门报告;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形式祭祀,不现场祭祀、不踏青祭祀;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移风易俗的执行者、政策规定的宣传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通讯员 李风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