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新村积极探索特色“合作社”发展路径

2020-04-03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临沭县郑山街道新村位于沭河岸边,全村1046户,3168人,村“两委”5人,党员82人,耕地2600亩。为解决村庄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2018年以来,在支部书记王恒成带领下,坚持走集体化合作模式,先后领办成立4家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新村特色的“合作社”发展路径。

  “把土地集中起来”,成立临沂市首家土地流转合作社。该村坚持把土地作为发展“第一资源”,牢牢把土地资源抓在村集体手中,让村集体说了算。针对土地“散、碎、小”的问题,坚决走集中资源、集约发展的道路。2019年5月,由村集体注资160万元注册成立临沂市首家土地流转合作社。合作社把分散土地集中起来,进行有效整合,现已成功流转土地1400亩,其中流转金丰公社托管800亩,大户经营400亩,可增加集体年收入23万元。

  “把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劳务用工合作社。针对该村劳动力富余的问题,村党支部把本村“劳动力”作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新村劳务用工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劳务合作服务,并以集体名义对外为企业开展定向、订单式用工服务。

  “把资源整合起来”,成立劳保用品合作社。该村有劳保企业3家,吸纳了附近的部分劳动力,但企业规模小、用工不规范,造成了市场资源、劳力和半劳力资源的浪费。为此,村党支部领办劳保用品合作社。一方面,合作社把市场资源整合起来,建设集生产、销售与批发于一体的劳保专业用品合作社。另一方面,把劳动力资源整合起来,依托本村劳保企业,把劳保用品下放本村,带动320余名60岁以上的半劳动力在家加工,每星期回收一次,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把村民变股民”,成立新村股份合作社。该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民主管理、风险共担、按股分红,村民变成股民。股份合作社的成立,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强村贷”,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村民增收致富,具有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精准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实现“组织振兴”、“产业振兴”,农业银行推出“强村贷”信贷产品,综合运用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和降低费率等手段,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村贷”是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量身定制的专属信贷产品,重点服务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按照支部主导、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要满足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流动资金周转以及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需求,具有服务对象精准、贷款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和明确特定担保公司等显著特点。

  新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合作社作用,依托临沭县开发建设“沭河长廊”政策优势,深挖绿环产业园等资源发展潜力,大力发展采摘园、农家乐、亲子园、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注重品牌化营销,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讯员 苏廷洋 王恒成)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