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莒南:徐卫东的“逆行”之路

2020-02-06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任鑫)“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临沂市莒南县团林镇卫生院,就有这么一位负重前行的人。在疫情面前,他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重中之重,认真履行院长职责,积极协助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带领全院职工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就是团林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徐卫东。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徐卫东在莒南县参加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就立刻向团林镇党委、政府提出了防控工作的建议,协助党委政府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制定防控工作预案,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召开了团林镇卫生院职工会议,传达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为了赶时间,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利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的时间在医院制定《防控预案》,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专班。成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各项诊疗措施,及时应对疫情的发生。正月初二,当大家还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感到不知所措时,徐卫东已组织

  全院职工进行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的培训,让职工熟悉病例的发现与报告、隔离、诊断、救治和临床管理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职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早期识别,做到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规范疫情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作为一名专业的医务人员,他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配合政府宣传部门开展宣传教育与风险沟通,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同时,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以及大型人群聚集活动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农村是乡镇做好防控工作的关键。一方面,徐卫东积极参与了对各村支部书记的防控培训,建议对外来人员尤其是来自湖北武汉方向的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居家隔离观察,要求各村明确责任人,实行专人专管。另一方面,为加强乡村医生的管理,卫生院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的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安排乡村医生每日对武汉归乡人员测两次体温,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上报。

  为督导工作落实效果,徐卫东在安排部署完防控工作后,就马不停蹄的带领科室主任到辖区内卫生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村外来人员的排查摸底、体温检测、密切接触者跟踪观察、消毒消杀等情况,并对乡村医生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卫生室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是否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导。疫情防控期间,徐卫东积极配合莒南县疾控中心,对发现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的

  采集工作。截至1月28日,全镇对34位来自湖北疫区的外来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每日测体温两次,目前已有12人观察期满14天,所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体温正常,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阳性体征,观察监测的结果每日按时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

  因本次疫情发生突然,又正值春节,人口流动性强,很多药械经销商都已经放假,物资采购难度比较大,卫生院仍有很大的物资缺口。为此,他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护用品、药品的购买计划,筹备资金,多渠道联系,购买了充足的防护用品、消毒物资、临床治疗药物等必需品。同时,他还积极给当地派出所进行相关防控知识的培训,并送去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组织医院工作组对敬老院老人进行健康查体,对场所进行消毒,确保在疫情流行期间老人的健康安全。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防控,徐卫东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疗人员的职责所在,毅然成为了防控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