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玉山镇三举措高效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2022-05-26 09:04: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减轻大气污染,玉山镇以“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为目标,着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综合利用力度和执法检查力度,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印制并发放《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倡议书》《致收割机手的一封信》《秸秆禁烧告知书》2万份,设立秸秆禁烧举报电话,组织流动宣传车,刷写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广播村村响等方式,将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露天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法等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使群众从怕罚“不敢烧”转变到要用“不想烧”,营造露天焚烧秸秆可耻、综合利用秸秆光荣的良好氛围。

  加大综合利用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的积极性,对小麦秸秆,重点抓好机械切碎直接还田,打捆收储,作为食用菌基料、果园覆盖和生物质发电、造纸原料等方面的利用,加快推进秸秆清洁能源化利用工程,进一步搞好秸秆沼气化、秸秆固化、秸秆热解气化等技术应用,确保秸秆“离田、离路、离河、离林,集中存放”,多举措积极利用“变废为宝”,在全镇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制定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制、包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镇领导包片督查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组建以工作区为单位,片区管理的原则,建立8支巡查队昼夜巡查,依法查处违规焚烧行为。同时,把秸秆禁烧工作列入村居当月千分制考核,与村干部工资直接挂钩,倒逼各村居严格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和群众生命安全。(通讯员 李佳 付信江)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