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河道污染变“粪池”引关注

2014-03-23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 

鲁网3月23日临沂讯 322日,是世界水日。水利部确定2014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针对该主题,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栏目,以“银线河咋变成了臭水河”为题,对临沂市平邑县杨庄村河道污染进行了关注。

村民:臭味四处飘散 家里水不能喝

报道称:平邑县杨庄村的银线河因受养鸭户直排影响,原本清澈见底、鱼虾成群的银线河,现在变成了恶臭的黑水河。受访村民称:气味闻不得,都是搞养殖的弄的,太不像话了;污水全都进了河里,河里鸭粪很深;小鱼小虾都死了;夏天的时候更严重,最厉害的时候七八里路都能闻到,臭味四处飘散;家里水也不能喝,水碱很厚,要从别处拉水喝;就连浇地也不敢挑河里的水,如果浇了麦子就死了。

现场:养殖场排污管道直通河里

《热线村村通》记者在采访时恰好遇到一养鸭场排污管道正在排污。记者看到,一条管道从养鸭场一直延伸到河里,而且污水非常刺鼻,还夹杂着鸭毛鸭粪。

记者了解到,村里大约有四五十家养殖户,主要分布在村子的东西两条河的周围,养殖场的污水直接排到了河里面。

由于养鸭排出的污水,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2013年当地政府部门专门成立了卞桥镇河道治理指挥部,要求养鸭场必须建立化粪池处理污水,但村民告诉记者真正投入使用的并不多。

部门:已经成立指挥部 将对河道进行治理

就此,记者联系到了河道治理指挥部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起了一定的效果,后来又有一定的反弹,现在我们又成立了指挥部,每家每户已经下了通知。现有的鸭苗处理完之后就不能再养殖了,下一步我们将对河道进行治理,对河里的淤泥包括鸭粪进行挖掘,500米范围内的我们要全部的拆除掉,500米范围以外的要求建立自己的循环池,不能出现再往河里排污水。

日前,鲁网记者也曾对该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报道。记者对河道两岸附近几个村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村民们对此反响很大。

希望当地部门能够积极处理好河道污染,兑现你们的承诺,把“措施”落实到实处。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村民不再承受污染带来的烦恼,小河会像以往那样清澈。

 

编辑 朱春天

责任编辑: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