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污染变“粪池” 平邑村民:以前可煮面条

2014-03-21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临沂讯(记者 钰锟 天明)近日,记者接到新闻线索,称临沂平邑县杨庄村一带,河道严重污染,养殖户将大量排泄物直接排到河内,经过长期沉淀现已达到一米多深。根据其提供的线索,鲁网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3月16日,记者首先来到平邑县岳家村,村西边有一条宽十几米的河流,河里的水呈暗黑色,并散发着一股股臭味,在河道向北不远处,水面上还漂浮着已干燥的粪便。

  村民:河水以前可以煮面条 

  在杨庄村,记者采访了部分村民。“村里很多养殖户,冲鸭棚时将粪水直排到河里,河上整天飘着一股鸭粪味,特别是夏天,蚊子苍蝇一大堆,一刮风家里都呆不住,气味让人受不了。”一位村民向记者抱怨。

  从一位大爷的回忆里,记者看到了河水今昔鲜明的对比:“以前的水清澈见底,夏天的时候,晚上吃完饭就到河里洗个澡,而且这个河里的水还可以挑回家煮面条喝。”

  “这几年夏天都能用好几瓶杀虫剂,以前几乎不用或仅用一瓶,现在天一热苍蝇满天飞,而且河里的青蛙、小鱼、小虾也不见了”,一位正在浇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还有村民称,河中存积的鸭粪能有一两米深。

  在村路上,记者向正在路边栽树的中年人了解情况,他说:“鸭粪最多的就是杨庄,我住在南边的村子,来这个村帮忙干点小工,我们家离河边很近,也受到了污染的影响。”

  在杨庄水库,记者放眼望去,便可见水库北岸一排排的养殖建筑物,紧挨着水库岸边,排水沟则可直通水库,而南侧就是杨庄水库管理处的办公楼。对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是否发现并制止过这一现象,记者不得而知。

  随后记者又对栏马村、岐古庄村、东庄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在栏马村记者发现,有条小沟已成粪沟;岐古村南边的一汪塘基本已成粪池;在东庄村调查时,一过路的青年主动带记者到村东的一渠道查看污染情况,他说这几个村很多人都搞养殖,杨庄水库周边还有多家养殖厂。

  在返回的路上,途经岳家村,看到记者正在拍摄,一正在开车的大哥下车与记者交谈。“以前我们向环保等部门多次举报,上面来整治过,说不让养了,但现在还都在偷着养,靠河远一点的还影响不是很大,可是靠河近的连吃水都成了问题。”大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乡镇自去年来已经开始治理,要求河道一定范围内不许搞养殖,必须达到环保标准。

  环保部门: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场要拆除 

  针对此问题,鲁网记者致电平邑县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表示,治理污染方面各个乡镇都很积极,并制定一系列方案。对养殖这块以畜牧局牵头,成立蓄禽养殖工作组,正对河道周围500米以内的养殖厂进行统计,下一步各部门进行配合,不符合要求的、在禁养区的一律予以拆除,并且每周召开调度会,查看工作进度。

  对于现已造成污染的河道如何治理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等到都拆除完了,等到雨季一下雨河道应该都能达标。现在重点是先将源头控制住,最迟9月至10月左右就能治理完毕,现在正在进行中,已经下了方案。

  据有关资料显示,杨庄水库位于沂河水系浚河支流资邱河上。河流自北向南流向浚河,经过汇集直接流入沂河。

    责任编辑 万军宝

责任编辑: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