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沂河公安:优化营商“软环境” 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4-03-28 15:3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临沂市公安局沂河新区分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高质量法治营商环境。

  聚焦执法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

  始终保持对各类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高频次开展治安巡逻。每日出动120余人次警力,对重点企业周边进行不定时的亮灯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高企业周边安全度,提升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二是多层面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的主观能动性,会同属地党委政府、村居委会、调解员等,强化对重点企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0余条。三是严要求抓实安全生产。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对企业内部要害部位及周边环境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期间,检查企业150家次,当场整改治安、消防隐患7处。

  聚焦便民利企 优化公安服务

  将综合服务服务延伸至企业,推出亲企便企举措,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一是升级公安政务服务。深化“户籍+”服务,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全面推动落实“一次办好”举措,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二是转变为民服务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助企活动。把助力企业、上门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关心企业发展、为企业解忧作为着力点,到企业单位开展走访60余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2个。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始终把从严管党治警作为转作风、促发展、树形象的根本性工程来抓,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等突出问题,扎牢规范执法制度笼子,持续提升公安执法满意度和公信力。

  聚焦执法规范 优化法治环境

  坚持以理性、文明、规范的方式开展执法,构建和谐警企关系,让企业家安心创业。一是强化执法培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水平教育培训,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执法巡查,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防止越权办案、随意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甚至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对发现的涉企不规范执法问题,全部予以整改,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送上解决问题的“公安服务”方案。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聚焦“全民反诈”,发布反诈宣传案例及近期高发警情,督促企业落实内部宣传提示,帮助员工提高反诈意识、了解诈骗手段,确保企业发展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
新闻关键词:公安服务优化企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