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沂水县多措并举开创普法工作新格局

2024-01-25 15:4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2023年以来,沂水县公安局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深入推进沂水公安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奋力开创公安机关普法宣传工作新局面。

  重视普法工作,统筹普法宣传“一盘棋”

  去年以来,沂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局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上下互动、警种联动、部门协调、全警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法治宣传教育任务目标保质保量推进。

  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坚持围绕大局,高标定位,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涉及全警、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来实施,全力推进公安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在安全检查和巡逻防范过程中,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同步开展反电诈、反盗窃、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活动。

  注重素质提升,凝成能力提升“一股绳”

  去年以来,沂水县公安局将执法主体素质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内容,多管齐下提升民警法律素养。把好全县法治民警入门关,加强对法治队伍的教育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开展以案释法,对辖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注重法治员和普法联络员的作用发挥,成立微信群,强化培训和监督,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多种方面结合,织密普法宣传“一张网”

  沂水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普法的根本在执法”的理念,抓住节点宣传有利契机,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办案民警将执法办案变成普法宣传的第一现场,对案件当事人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办案程序等进行答疑解惑、释法说理。

  在传承传统普法载体、形式基础上,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切实加强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充分运用微信、微博、APP、二维码等新技术新手段,向社会公众进行分众化、定制化、精准化信息传播和推送,实现线上与线下相互交接,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法治实践相互融合,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法治宣传需求。(通讯员 杨金玲)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