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山东省平邑县:向着花园城市蝶变迈出坚实一步

2024-01-25 15:4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齐敬刚) 水面野鸭成群,岸边游人如织。白天长桥卧波,夜晚霓虹闪烁。这是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兴水河片区线下的壮美景象。

       时间回溯到4年前,这里曾是平邑的老大难。低矮的民房、脏乱的河道、曲折的道路,用当地老百姓话来说,夏天蚊子一大窝,冬天冻得直跺脚。兴水河片区的巨变,一切均来源于平邑县委县政府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发展战略上压茬推进的贯彻和落实。

  伴随着兴水河中央综合公园、莲花山公园、金银花公园开园和20处新建的口袋公园的建成,平邑县新增绿地面积4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攀升至18.26平方米。

  在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把平邑县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市域交通副中心、商贸物流副中心、旅游副中心、居住副中心。平邑县委、县政府按照“北跨南拓、东融西优、组团发展”思路,积极构建一河穿城、两岸新生、三城竞秀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冬日暖阳下,平邑兴水河中央公园成了当地居民首选去处。沿河新增绿地面积70万平方米,水清、岸绿、景美,兴水河变成了白鹭栖息、野鸭嬉戏的生态之地。公园里“十里一景”,新建音乐喷泉2处、各类亭廊6处、景观眺台16处,公园、桥梁花灯齐放,音乐喷泉绽放起舞,公园成为了市民新的“打卡地”,日均接待群众1.5万人以上。

  平邑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东升表示,在兴水河片区改造项目中争取近400亩土地指标用于兴水河中央公园,可以说拿出了最好的位置、找了最好的设计公司、坚持最优惠的政策,一切都让利于民。

  新建成的金银花公园,濒临平邑母亲河浚河,站在公园的凉亭里,浚河景色一览无余,环形花林慢行步道穿行在公园里、市民健身广场、生态儿童活动场地成了当地居民饭后消食漫步的最好去处,这里也成了文化亲子和生态运动生态公园建设的样板。

  沿浚河而建的浚河湿地公园,18公里的“城市滨水休闲风光带”和“城市绿色生态景观走廊”,集“水、滩、堤、路、景”于一体,成了当地群众亲水共享的绿意场所、健身休闲的生态家园。

  “抓好城建,这是民心所向。我们立足于百万群众的期盼,立足于城建为民的初心”,平邑县住建局市政科科长邵长明说,伴随着即将投入使用的51处口袋公园,平邑向着花园城市蝶变迈出坚实一步,群众推窗可见绿、出门即景、移步能闻香正在成为一种可能。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