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兰陵县:危险废物“回头看”生态保护守底线

2024-01-24 15:24: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危险废物日益增多,危险废物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类健康,同时也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兰陵县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固体废物非法行为。

 专项行动排查情况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兰陵县分局成立以固化科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相关业务科室、监察大队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确保工作成效。固废科、监察大队等科室,将专项行动内容纳入日常企业检查工作中,对本辖区内内河沿、汪塘、沟渠、废弃厂房、闲置院落等可能非法生产、贮存、利用、倾倒、排放、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2023年12月28日,排查点位1077处,未发现违法行为。

  警示教育观看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观看警示教育落到实处,兰陵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并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组织局固体废物管理、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执法工作人员、山东省固废管理系统申报产生危险废物企业全体员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全体员工进行观看;同时结合实际,并将观看范围扩大到乡镇(街道)环保办全体人员、村居(社区)环保网格员等。全县本次共计5842人次观看警示教育;其中企业4130人次,县生态环境局、乡镇环保办及网格员1712人次。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各类案例教训,牢固树立环境安全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对照《警示教育片》中常见违法行为,全面查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堵塞漏洞,确保警示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排底线”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兰陵生态环境安全专线聚焦大气环境治理提升、信访案件查处和舆情化解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全县总体稳定,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兰陵县生态环境安全专线共排查上报风险690条,已化解690条,化解率为100%。其中,一般风险611条,较大风险68条,重大风险11条。排查出的风险类别占比最大的是大气环境质量、其次水环境质量。其中,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主要是空气质量恶化、空气站点、涉气治污设施;其他方面主要是舆情信访、负面评价、其他;水环境质量方面主要是水质恶化、河道清理、农业影响。涉及固废的风险共3条,重大风险1条,较大风险2条。重大风险涉环境违法犯罪已移送公安部门,已刑拘6人,其中逮捕3人,案件正在侦破中。涉案危险废物均交由资质单位安全处置,有效化解环境风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