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沭县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2024-01-23 17:14: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近年来,临沭县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主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实,精准发力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一个“扩”字,促进青年群体“安心”就业。

  一方面,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用政策“礼包”鼓励企业稳岗扩岗,促进青年充分就业。严格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2023年以来,为64家企业缓缴各类社保费用2285万元。精准落实“沭岗贷”“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揽子扶持政策,2023年通过“免申即享”落实各类就业创业补贴 4000 余万元,发放各类贷款 1.5亿元。另一方面,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岗位,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2023年,全县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青年人才引进等400余名,开发各类就业见习岗位683个,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参加就业见习150人。

  瞄准一个“扶”字,助力青年群体“放心”创业。

  完善落实“创业培训、载体孵化、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扶持创业机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周期保障。依托临沂市工业学校创业学院及其他创业培训类机构,聚焦青年人才创业技能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短板,积极组织青年人才参加创业培训,提前制定培训计划和授课内容,开展差异化和精准化培训。依托创业大厦、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打造青年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人才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环境;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全市创业大赛,青年人才王芯隆和陈泉江在“归雁兴临”返乡创业大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临沭县荣获“优秀组织奖”。2023年度,落实各类创业补贴21.8万元,为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笔640万元。

  紧盯一个“兜”字,开展青年群体“暖心”帮扶。

  结合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精准摸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意愿,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求职招聘、职业指导、创业指导、技能提升等“一条龙”帮扶服务。2023年以来,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0余场,赴高校举办专场双选会3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826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创新推出“菜单式”培训模式,依托临沂市工业学校与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中职高联合办学体系,开设定向班、订单班、现代学徒班,年均为各类企业输送学生560名。(通讯员 凌燕 解东升)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