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蒙阴县崮文化研究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2024-01-23 16:0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1月21日,蒙阴县崮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崮文化网“齐鲁寻崮行”大型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云蒙湖畔云蒙大酒店隆重举行。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工商联主席李玉国,蒙阴县政协副主席、县文旅局局长李芸出席大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蒙阴县崮文化研究会领导班子,山东崮乡旅游集团董事长王吉德当选名誉会长,山东崮乡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张光亮当选副会长。

  岱崮地貌是一种奇特的地貌景观,在距今5亿-6亿年寒武纪时代,经过地壳运动形成。“世界奇观,中国崮乡”,2007年,中国地理学会依据蒙阴县岱崮镇全国最集中的崮形地貌现象,将原称“方山地貌”正式更名为“岱崮地貌”,成为中国第五大岩石造型地貌。

  “沂蒙七十二崮,三十六崮在蒙阴”。岱崮地貌旅游区位于蒙阴县岱崮镇,这里拥有深厚的崮文化,聚集着蔚为壮观的岱崮地貌崮群,最典型、最知名的崮多达30多座,形成了美丽的临沂沂蒙“崮”群。

  岱崮地貌旅游区这里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和三线军工文化,龙须崮暴动、两次南北岱崮保卫战、大崮保卫战均发生于此。三线建设时期,三线军工企业民丰厂(军工代号9381)在这里诞生。目前,这里已开发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

  岱崮地貌旅游区生态环境优渥,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加上独特的红色页岩土,岱崮蜜桃、红山羊、红公鸡成为大自然对崮乡最无私的馈赠。

  岱崮地貌旅游区,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先后被授予中国军工文化园、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原生态景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绿色生态休闲体育活动基地等荣誉称号,被纳入“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23年8月被批准为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山东小三线研究基地。2021年,岱崮地貌登上国家名片《美丽中国·临沂沂蒙崮群》邮票。岱崮地貌旅游区核心景点崮上草原是山东省网红露营地。

  岱崮地貌旅游区自开发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桃花旅游节,2023年举办了全国首届三线军工文化旅游节,《沂蒙百崮》于2023年4月6日在岱崮地貌旅游区核心景点崮上草原首发,全国首部三线建设题材电影《崮上情天》在这里实景拍摄。

  岱崮地貌旅游区深厚的崮文化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极大关注,央视《乡村大世界》《中国影像方志》《地理中国》《味道》《正大综艺》《跟着书本去旅行》等栏目,相继走进岱崮地貌旅游区采风,制作专题片,传播崮文化。

  2021年10月,与临沂大学合作共建的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在这里正式揭牌运行,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近年来,岱崮地貌旅游区大力探索“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之路,每年主办承办多项国家、省、市级体育赛事,已经连续多年承办乡村迷你马拉松、齐鲁枪王争霸赛等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2023年4月,举办了全国红色革命老区气排球邀请赛;2023年11月,举办了山东省第十五届万人象棋总决赛。

  2024年春节期间,岱崮地貌旅游区将举办沂蒙民俗文化节,每天都有精彩的地方民俗艺术表演,并推出崮园、崮上草原免门票等优惠活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