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县小学数学培训活动在莒南县第四小学举行

2022-08-17 17:4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 8月16日上午,莒南县小学数学培训活动在莒南县第四小学德明楼会议室举行。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小学科科长于江美,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永盛,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朱新伟,县教体局小学教研室副主任王王文堂,莒南县第四小学校长王欣,以及全县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专家讲座和专家点评三个阶段。

  首先,该校韩桂美老师展示了《圆的周长》,王永盛校长主讲《平均数》。韩老师用“圆周率”激发学生走进课堂,逐步引领学生用“绕线法”和“滚动发”研究圆的周长,通过小组合作把两种方法“化曲为直”,探究得出周长与直径的比值,构建出圆周率的概念。王永盛校长的课堂则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交流合作,逐步击破教学重难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潜能。

  其次,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科学研究院主任郑玲玲以《走进新课标,探寻数学史》为题,给全县小数老师做了高精尖的培训。郑主任从数学史出发,介绍了数的概念史、零的发展以及零的传播等,从而建议教学中应遵循历史相似性原理,根据学生的已有经验,为学生提供真实教学情景,让学生在合作探索中进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最后,市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于江美科长对《圆的周长》和《平均数》这两节课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同时对本次的分学科培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培训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智慧,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为新课标的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李晓梅 刘小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