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点“梳”成金,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走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22-08-05 19:25: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记者 杨成喜 见习记者 时瑞雪)8月4日,“山东手造·产自临沂”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暨莒南首届木梳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举行。

  鲁网记者了解到,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有300多年传统手工木梳制作历史,年产木梳5000万把。2019年10月,高榆木梳被确立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做大做强木梳产业,东高榆村党支部领办成立木梳专业合作社,组建临沂鹊桥工艺品有限公司,注册“高榆”“鹊之桥”等商标,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为传承木梳文化,投资500余万元,打造建筑面积5000平米的高榆木梳手造示范基地,基地共分为四大区域,沿街区域为销售区域,主楼一楼为展览区域,二楼为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主楼后方为生产车间。内部设置木梳展馆、柳编展馆、非遗实训基地、直播间等场所,可通过现场观看、听取介绍、教学体验等方式,了解木梳的发展历程,普及木梳知识,宣传木梳文化,成为临沂市乃至山东省手造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板泉镇东高榆村通过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实施品牌集约战略,坚持开发保护并举,坚持外引内育并重,唱好传承创新大戏,推动乡村振兴。2017年,东高榆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整村实现脱贫。2019年12月,板泉镇被命名为第二批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2020年东高榆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东高榆村以传统文化产业激活乡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点“梳”成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