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区:“信用+审批”赋能审批服务再升级

2022-04-12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不改革无服务”的理念,在全市审批系统率先开展“信用+审批”服务模式,以“321工作法”助力审批再提速。

  以信用为基础,打造三种审批场景。优化“信用+审批”服务机制,制定并出台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分批公布信用审批事项清单,根据事项审批要求程度,打造了“信用+秒批”“信用+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的三种审批场景,企业群众对号入座,工作人员精准审批,使信用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极大提高了审批质量和效率。

  以监管为抓手,区分两类审批待遇。在政务服务审批受理环节对申请人的信用情况进行调取分析,对信用状况不同的申请人实行差别化审批服务。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按照事项最优办理流程,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于存在承诺虚假信息等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不予享受以上便利化审批措施。两类审批待遇的实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在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之间形成了鲜明的信用导向。

  以法律为准则,建立一张信用清单。通过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各项法律法规,对上级有明确规定因提供虚假材料、违法犯罪,存在行业禁入年限的,逐项列明,形成信用清单,统一对外公布。信用清单营造出了“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

  截至目前,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信用+审批”的服务模式已办理秒批业务2248项,告知承诺业务1011项,容缺受理业务106项,业务审批量较之前大幅提升,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下一步,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逐步拓展“信用审批”应用场景维度和深度,让守信主体享受到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通讯员 马博仕)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