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兰陵县:实施数字农业 助推农业现代化

2022-02-22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数字农业从以往简单的对天和作物表面规律的总结,跨越到遥感、地理信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目的。

  兰陵县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数字农业试点县,积极实施了数字农业建设,为兰陵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添加了“助推剂”。

  建设数字化平台,集成大数据中心。兰陵县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项目以县域农业综合服务与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建设设施蔬菜数据集成与应用平台、设施蔬菜三维虚拟综合展示系统、设施蔬菜全产业链信息化展示系统等设备,集成产销信息,展示兰陵蔬菜产业;建设农业资源管理系统、农业专家服务系统、农产品质量管理与溯源系统,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效的数据与农业应用集成,并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信息管控和集中展示服务;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信息集成技术,从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中,获取农业生产信息,利用视频监控技术为基地和农户提供生产管理咨询,利用监测到的农业生产数据对农业生产、病虫害进行远程会商指导等。

  引进先进系统设备,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根据兰陵县设施蔬菜现状及特点,建设1个综合管控平台,8个信息采集点:平台建设在代村农业企业园,选取鸿强基地、佰盟合作社、家瑞合作社、卜楼基地、公益性批发市场、华新合作社、垦源智慧农业园等8个示范点。在示范点建设室外气象信息、温室环境信息监测系统、温室环境信息控制系统、作物健康状况监测系统、视频语音对讲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多功能物理植保机等,对示范点开展全面、系统的温室集群环境监测控制提升工作;购置基质养分自动化配比系统、穴盘育苗自动化播种系统、蔬菜秧苗质量评价及分选移栽系统、嫁接机器人等设备,配备自动化清洗、自动化包装、贴标、自动化扫码、自动化信息采集等设备,有效提升工厂化育苗和净菜加工机械化水平;将县域内已建设的信息化系统进行集成,制定兰陵县设施种植数字化生产技术规范,开展系统和技术培训。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应用,激发农业新动能;通过信息链改造产业链,更加合理地配置农业资源,加快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通过设施蔬菜产业链主要环节数据的接入,及时、准确地了解生产信息和消费需求变化,有效提高兰陵县蔬菜产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兰陵县科学决策和产业规划提供大数据支撑;通过总结设施种植数字农业集成应用模式,探索建立可看、可用、可复制的智慧农业发展路径,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推动兰陵县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

  节能环保,可持续性效益显著。通过对数字化农业技术和设备应用、水肥药的精准化控制,平均年每亩减少农药使用次数3-5次,减少农药使用量30%,农药、化肥利用率提高20%以上,节约灌溉用水25%以上,节省用工30%-40%,劳动生产率提升18%以上,每亩节约成本达到1800元以上,蔬菜产量增加15%以上,采后商品化处理与贮藏保鲜减少损耗30%以上,亩销售收入增加3600元以上,亩效益增加18%左右。降低了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实行科技化、智能化管理,提高了农业资源利用率,实现了农业生产过程可监控、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商品率,对于人民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农业现代化添加了强有力的“助推剂”。(通讯员 冯磊 付成高)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