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成果 当好环境保护“守门人”

2021-07-16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提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建立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临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三线一单”为标尺,综合生态资源环境要素,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将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

  按照《意见》,优先保护单元主要涵盖生态保护红线等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该区域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禁止新建高污染排放和高环境风险建设项目,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主要涵盖城镇和工业园区(集聚区),人口密集、资源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该区域重点解决产业布局性大气污染、解决流域水环境污染和区域环境应急保障体系薄弱等问题,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直至市域全面达标。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和重点管控区域以外的区域,以促进生活、生态、生产功能的协调融合为导向,该区域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严格控制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增加,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恶化。

  《意见》印发后,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多举措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实应用作为全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部门,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高认识,深入了解“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的重要性,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准入关”;探索“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深入宣传“三线一单”的意义和作用,提高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水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杜德芝)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