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兰山法院:春季春雷执行攻坚 强制腾房力促执行

2021-04-15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近日,临沂兰山法院召开春季攻坚执行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全市执行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具体活动实施、工作纪律作风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执行法官王伟鹏联合执行局多名团队负责人组成联合执行小组共12人,前往临沂市沂水县对一起涉案厂房进行强制腾退。 

  被执行人沂水某通机动车检测公司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临沂兰山法院,后被申请强制执行。兰山法院依法对其名下位于沂水县某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上建筑物委托评估并依法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拍卖成功后,临沂兰山法院于2021年2月19日作出腾退公告,责令被执行人沂水某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及占有使用人在2021年3月11日前腾退涉案厂房内所有物品。在腾退期限届满后,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及占有使用人联系腾退,其均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腾退。 

  执行小组联合到达现场后,为保障整个清退现场安全,执行小组安排出勤法警第一时间清退现场其他无关人员及停放车辆,并在门卫处设有警戒线。但厂房占有使用人刘某依然称设备及物品暂无地方存放,无法完成腾退。 

  物品存放是解决厂房腾退问题的关键。执行法官王伟鹏耐心向刘某释明法律要求其配合执行,并迅速联系买受人,与其协商将该宗物品暂存放于现场,由买受人暂时负责保管;为确保存放物品的准确性,避免再生纠纷,王伟鹏又及时联系公证处对物品进行公证记录清点。因厂房有多台专业检测设备在地下铺设,一时没有专业操作人员无法拆除,告知刘某限期将存放的设备及物品自行清理。 

  整个过程持续5个多小时,为保障腾退效果,过了饭点执行小组也顾不得吃饭,顺利组织完成厂房腾退任务后才就近潦草吃了顿工作餐后返程。 

  “房屋腾退是执行过程中较为复杂的一个环节,尤其是本案涉及厂房有工作区和生活区,生产资料和生活物品较多,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易引发买受人与原占有人的矛盾。因此我们采取了‘先转移占有,再分步骤清理’的工作思路,既让买受人先接收到拍卖财产,又给原占有人留有拆除专业设备的时间,尽量争取双方的理解与配合。”王伟鹏在与团队其他人员交流时这样说道。 

  接下来,兰山法院将以春季执行攻坚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王伟鹏 韩锋 闫鑫)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