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清明假期,建设者们坚守一线保质量抢工期

2021-04-07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4月4日16点5分,由临沂市政集团七公司承建的武汉路祊河桥工程第4个主索鞍顺利安装完成,标志着主索鞍全部安装完成,工程转入主缆架设施工。武汉路祊河桥是临沂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心城区又一标志性工程。工程南起双岭路,北至北京路,全长约2.96km。全线共设跨祊河桥梁一处、互通两处。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等。 

  武汉路祊河桥主桥采用双塔钢混结合梁自锚式悬索桥,索塔为门式框架塔,全高58.5m(承台顶以上),采用混凝土结构。主梁采用钢混结合梁,梁高3m,为方便主缆锚固,在梁端梁高变高为5m。全桥共设58对吊索。 

  索鞍是专供悬索绕过塔顶的支撑并使主缆平顺地改变方向的结构,大桥上部结构由4个鞍体组成,分别为5#主塔两个,6#主塔两个,分别锚定在上横梁上。 

  本次安装的主索鞍采用全铸式结构,由鞍体、上下承板、格栅反力架及其余附属构件组成,单件鞍体24吨左右,一套主索鞍总重达38吨,本次采用500吨吊车分两次吊装完成。 

  武汉路祊河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支撑临沂市城市空间结构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及内部交流,完善区域路网,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打造城市高品质景观。 

  坚守一线的建设者们:忙碌是他们的本色 

  忙碌是每一位建设者的本色,清明小长假期间,不仅武汉路祊河桥项目在加紧施工,沂河高架路上,建设者们也坚守施工一线,开足马力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螺蛳壳里做道场”施工现场:一点一点啃下“硬骨头” 

  沂河高架路工程是在现状沂河路的基础上,按城市快速化标准进行改造。沂河高架路工程(京沪高速-清河西路)一标段由天元路桥集团一公司承建,临沂金陶然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范围为琅琊王路东侧至清河西路,桥梁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主线高架、平行匝道桥、蒙山大道立交。“由于场地狭小,很多工程机械施展不开,经常一辆吊车停在那里,其他所有车辆都无法经过,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现场施工负责人杜龙杰说。“施工现场岩层硬到什么程度?8吨重的钻头,打一个桩基需要焊两次合金钻头,因为打到一半,合金钻头就被岩石磨平了!”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 

  “以这个直径2.2米的桩基为例,它成孔需要4道同样的工序。”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杰指着面前正在开挖的桩基介绍,需要先后用直径1.2米、1.5米、1.8米的旋挖钻依次挖一遍,最后再用直径2.2米的旋挖钻,这样2.2米的桩基才能成孔。由于岩石硬度极大,每开挖一个小时就要把钻头提起来换截齿,有时一次能换十几个截齿。 

  “很自豪参与这样大工程建设”参与职工称把工程建设好是重中之重 

  结婚不到一年的技术员王辉2018年从学校一毕业就到了工地上,别看他只有24岁,干起活来可老练了。“我一来到天元集团,就先后参与了蒙山高架北延工程、双岭高架路与京沪高速‘高接高’工程,这个工程是我参与的第三个‘大工程’。”王辉自豪地说。 

  周圣钧、王浩林、郭宗斌是工地上有名的“黄金单身汉”,他们“同吃同住”“形影不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每天蹲在工地上,哪有时间去接触女孩子、谈恋爱。“我现在都不敢回家,一回家父母就唠叨,嫌我不赶紧找个女朋友,我也想找,可我哪有时间啊。就算找到了女朋友,工期这么紧,也抽不出时间谈恋爱。”王浩林开着玩笑。 

  婚期定在4月19日的杜龙杰一心扑在工作上,做起了“甩手掌柜”,所有结婚的大事小情全部由未婚妻和父母操办。“我准备在结婚当天‘扮演’下新郎就行,工期这么紧,其他的也顾不上了。就是老婆现在对我有一个要求,别晒得太黑,不然结婚得‘抹大白’了。”杜龙杰笑着说,把工程建设好是重中之重。 

  “昼夜不停歇只为早一天完工”让市民上下班通勤少堵车成了最大目标 

  在沂河高架路(清河西路—温泉路)一标段项目部,疲惫的面孔和精神抖擞的面孔交相辉映,钻孔方案和灌桩施工计划依次交接中……这样的场景已从正月初三持续至今。项目部79名工作人员昼夜不停歇,只为尽快地完成沂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这个光荣艰巨的任务。“工程早一天完工,市民们上下班通勤就少堵一天的车。”天元路桥集团二公司项目经理王晓波说,沂河路是罗庄区连接高新区、经开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巨大,封闭施工不可能。本着这个初心出发,天元路桥集团和交警、城管等部门对接,优化通行保障道路,每个路口设有专门聘用的交通疏导员,配合交警共同疏导交通,切实有效地缓解了施工对沂河路交通的影响。 

  “集团更要求每个施工项目将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保证道路整洁、空气清净,让市民走到这里可以‘深呼吸’。”王晓波指着施工区域工作中的围挡喷淋设备和扬尘监控设备介绍,有了交通疏导和扬尘治理设备的保障,能够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确保市民出行能够便捷、环保达标。 

  “技术工、安全员全员上阵”节假日里,工地就是他们的阵地 

  29岁的林聪2016年加入天元路桥大家庭后,一直与施工现场昼夜相伴,是公司的技术主管。实际上,他不光“管技术”,啥事都管。“开会时领导常讲一岗双责,而我觉得自己是一岗多责,无论是安全、质量、环保等,凡是我能看到、想到的我都会去管控,事无巨细啊!”林聪说,他坚持每天早起晚睡,早晨六点半准时开早会,晚上主管人员开会,这是每日必须的“两会”。晚上加班到12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编制工程资料或者施工方案更是加班到凌晨才回宿舍休息。 

  “安全重于泰山,不管是谁,来到工地,不戴安全帽,照样不让进!”负责整个项目部安全工作的王金祥说。由于沂河高架桥的施工高度比较高,后期进入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浇筑阶段,工作面往往都在离地面15米以上,已经是高空作业。所以现场的安全管理事项多、任务重,现场的安全管理,包括施工用电、消防设施、高空防护设施等等,都是需要每天检查的重点对象。王金祥说,工地就是阵地,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就是他们最好的假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