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临港区:“三个维度”推进政务服务更精细

2021-04-07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张立华)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打造具有临港特色的政务服务新载体,临沂临港区按照“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高、群众获得感强”的标准,以“三个维度”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更精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服务“点对点”,手续办理更精准

  今年临沂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打造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基地,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大进展。

  “我负责山钢永锋年产300万吨优特钢项目(一期)的手续办理工作,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刚接手的时候心里没有底。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和业务审批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手续办理相关知识,让我一下子心里有了底,并且在我业务办理过程中全程指导帮助,这使得项目的手续办理的比较顺利,少走了很多弯路,这为我们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山东永锋临港项目综合科科长孟祥龙说。

  为更好服务精品钢基地建设,进一步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临港区根据精品钢基地项目特点,为每一个项目确定一名帮包责任领导和一名审批责任人。帮包领导和审批责任人主动上门对接项目负责人,分别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所需办理的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企业,详细介绍了手续办理要点、注意事项,并对项目方在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以“点对点”的精细服务帮助企业早谋划、精准备,确保审批事项早办结,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服务“面对面”,业务申报更快速

  今年,临沂洛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扩大,为此,公司负责人孙先生专门到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证照信息变更业务。“进门就有服务人员引导,并教我如何通过自助服务终端上的‘一窗通’系统申报变更业务,全程一步步指导,非常有耐心,真是省时省力。”孙先生对记者说。

  这只是临港区全力打造服务“面对面”的一个缩影。

  服务“面对面”是临港区响应国家“互联网+政务”改革号召的重要举措。临港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配置了5台电脑一体机、16台自助终端,同时配置了4名业务自主申报辅导人员,帮助群众完成业务网上申报流程,在优化人员配置的同时,让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无障碍“面对面”交流,让工作人员“手把手”教群众使用,省去叫号、排队等中间环节,真正将服务延伸到每一位办事群众。今年来,已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申报指导服务270余次,自主申报平均提速70%。

  服务“5+2”,群众办事更“无忧”

  政务服务中心大都在工作日开放,与群众的上班时间“重合”,群众前去办事就要占用上班时间,不得不请假,如不能一次性办结,还需多次请假。

  政务服务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破解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难题,临港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5+2”创新举措,临沂宏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汲女士是该服务的最先受益者。

  “一直想开个建筑劳务公司,因为平时工作繁忙,一直抽不出身,咱临港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周末无休’服务,通过电话预约了周末企业开办服务。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审批部立即安排专人利用周末时间为我办理了企业开办业务审批,而且全程只用了不到半小时,还没有花一分钱,现在的政策真是好,既方便又惠企。”汲女士激动地说道。

  自3月6日起,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每星期六、日(含法定节假日)全天候正常受理业务。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受理、免费打印复印、自助申报辅导、证照免费邮寄等服务。同时,开通“周末无休”预约通道,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会根据实际业务量和预约情况及时调整周末窗口开通的数量。为进一步提升知晓率,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在政务服务大厅明显位置张贴宣传通告,还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主动告知,营造出良好的服务氛围。

  据统计,政务服务“5+2”服务开展以来,已累计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服务200余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临港区的这项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以后办事再也不用请假了,这个政务改革真是改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3月27日(周六),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开心地说。

  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倪蒙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务服务新阶段新特点新要求,锚定目标、乘势而上。下一步,要聚焦政务服务更精细这一目标,深化‘一网通办’‘双全双百’等七大改革,以更精细的政务服务助力全市‘三个转变’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