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兰陵县“五度”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2021-03-25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临沂市兰陵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坚持“育训并举,人才育优,快速发展”的定位,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增强办学能力,壮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大职业教育建设“力度”。近年来,兰陵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2014年投入1.7亿进行新校建设工程,建筑面积9.87万平方米。2019年投资2000万进行宿舍楼扩建工程。2020年计划投资2亿余元,在学校现有基础上向南扩建120亩,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功能以大型共享性实习实训基地和公共实训中心为主,项目建成后学校建筑面积可达18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0000余人。 

  提升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智度”。不断加强对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双师型”教师。县财政每年都安排100余万元资金用于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分学科专业外出培训、分管理岗位外出培训、聘请名师做全员培训等,更新知识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提质增智。同时,在每年新教师招聘中加大职业教育教师招聘数量,给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从2013年以来累计招考专业教师146名,其中2020年招聘了60名。同时加强职教教科研活动,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和实践两个方面的工作实际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级职教课题研究,目前学校在研各级课题50项,一线教师课题参与率达到82.8%。 

  提高职业学校教干教师“用度”。兰陵县秉承“治校关键在于用人,用人要有导向”的原则,坚持以教干教师自身实力、工作实绩为第一要素,对职业教育管理出色的干部优先培养、重点使用,2020年,兰陵县委考察调整了教育系统一批干部,理工学校推出县直学校校长正职人选1名,县直学校副职人选2名,增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引进“气度”。兰陵县打破人才使用“藩篱”,在办学自主权方面开拓创新,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教师招聘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2020年招聘新教师时就给理工学校特设了8个岗位(职位),条件上强调技术技能,只要具有省技能大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以上大赛成绩或者具有“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不需要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目前这8名特聘教师已经完成招考。 

  增进各类技能大赛的“誉度”。兰陵县高度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大赛成绩。2019年,兰陵学子参加技能大赛成绩位居全市第二名,并且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中获得金牌,实现了该县职业学校国赛奖牌和金牌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理工学校在临沂市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奖牌数位列全市第一,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数字影音后期制作、光伏发电三个项目代表临沂市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省赛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近三年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170余项。优异的大赛成绩让学校就业前景更加开阔,近年来,省内外几十家企业先后到理工学校考察并签订用人合同,有的企业开出年薪8万,三年后12—15万的优越条件,职业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通讯员 陈中军 刘海龙)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