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投标零跑腿 交易不见面 临沂市郯城县推进“不见面开标”常态化

2021-03-09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3月2日,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红花公安检查站中央空调采购项目在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三开标室开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参与竞标的7家投标单位均未露面,而是根据指令在线完成投标操作、在线留言互动,仅5分钟就顺利完成了开标工作,这是中心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的第十一场开标。 

  “以前开标,我们得早早过来交标书,评标时要一直在等候区等待,连午饭都不敢去吃,生怕前脚刚出去,代理公司就让我们答疑;现在好了,靠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开评标,真是太方便了!”参与投标的王先生说。 

  相比现场开标,“不见面开标”通过网络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长,提高了交易效率。截至目前,郯城县共有11个项目、100余家投标企业采取“不见面开标”的方式参与投标。 

  深化集约,高效发展。“以前我们预约开标室,经常遇到‘撞车’现象,为了等待开标室,有时需要协调招标方修改开标时间。现在好了,交易中心建设了不见面开标室,大家按序预约机位,大大提高了预约效率,这真是一项好举措!”在一家招标代理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说。 

  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集约节约使用开标室,继2020年10月份开始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后,主动出击、加紧谋划,在调研各县区不见面开标大厅建设的基础上,于2020年11月份建成不见面开标室,大大提高了开标室使用质效。 

  以民为本,优化服务。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应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趋势,以优化服务、预防腐败为核心,建设了足不出户在线实时互动的不见面开标系统。2021年1月份,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发了《关于规范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的通知》,明确规定临沂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实行“不见面”开标。以点带面,善作善成。2021年2月7日上午9点,沭河(郯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窑上干渠至龙门橡胶坝段左岸建设工程项目在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三开标室准时开标。这是交易中心首个采购类项目通过“不见面开标”方式开标,标志着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启“不见面”开标模式。 

  开拓创新,提升效能。2月24日,郯城县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等5个建设工程项目通过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顺利完成开评标,这是中心首例建设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共33家企业参与投标,其中32家外地企业参与投标,外地投标人足不出户轻松完成招投标活动。开标解密所有投标文件过程耗时不到15分钟,不仅提高了投标人积极性,也极大地扩大了不见面开标项目的覆盖面。 

  “不见面开标”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降低交易成本的创新举措,实现了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参与投标,按每个投标企业参与招投标单次可节约购买招标文件费、往返交通等各种费用1000元到2000元不等,预计全年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行全流程“不见面”开标后,可节约各方主体交易费用200万左右。同时避免因疫情影响、交通延误带来的损失,并缩短了开标时间,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防范“暗箱操作”,促进了市场良性竞争。 

  改革无穷期,创新无止境。郯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不断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运用,充分发挥“互联网+交易”职能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建设一流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文娟 马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