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沂南县延伸“一链办理”触角,在全省率先实现镇村“一件事”办理

2021-01-14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1月12日,家住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张庄村的谢女士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不到30分钟就领到了奶茶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真没想到,填了一张表格,坐着休息了一会,也没用我动手,他们就把手续给办好了!”谢女士难掩喜悦之情。

  “一链办理”延伸到镇村的背后,是沂南县审批服务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刀阔斧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结果。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红利,沂南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链办理”向镇村延伸,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根据沂南县实际,编制镇村便民中心提升规划,15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72个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完成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推动审批服务力量下沉。下放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林木采伐等70项县级许可事项,组织145名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人员进行4轮集中培训和窗口实训。目前各乡镇(街道)已办理业务1462笔。

  推动镇村一链办理流程再造。根据镇村需要,第一批梳理出小餐馆、小超市等26项镇村高频“一链办理”事项。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通过网上申请、免费寄递等措施,实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事项乡镇申请、县级办理、邮寄送达。

  推行告知承诺制。第一期对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22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目前已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572件,一链办理更加高效便捷。

  下一步,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推广使用“一链办理”网办模块和电子证照,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使“一链办理”成为沂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通讯员 梁国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