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沂水县:解千家难暖万家心,司法所长来帮忙

2021-01-11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提起卢凤群,在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长期从事党的农村工作,扎根基层40年,从未离开过农业、农村和农民。在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10多个年头里,足迹踏遍了诸葛的山山水水,工作地点辗转于每一个自然村。哪家有难事,哪里有矛盾,需要人民调解,哪里就有“老卢”的身影!

  化解纠纷有方法
  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说的就是农村工作的事无巨细。拾起千头万绪,理清前因后果,办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全凭一个“法”,有了好办法,才能从容不迫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老卢”是个有心人,在基层“摸爬滚打”这些年,“学中干”,“干中学”,十分注重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的积累、提炼与总结,特别是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之后,在与矛盾纠纷的一次次“交锋”之中总结出了一套成熟可行的工作方法,又一次实现了从一个“门外汉”到人民调解专家的转变。小到处理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大到处理各类应急性事件,都游刃有余。
  2018年,诸葛镇村民江某某在诸葛医院做胃镜时突发心脏病死亡,还没有搞清具体原因的家属在情绪的刺激之下到医院门口拉起了横幅,搭起了灵堂,要求医院给付赔偿。一时间,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聚集围观,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诊疗秩序,还很容易发酵成为群体性事件。接到通知的“老卢”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工作,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了对策,并得到了在场领导的充分肯定。按照“疏、导、劝”的方针,根据轻重缓急优先解决主要矛盾,一方面联合医务工作者做好解说和情绪安抚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法、理结合劝说家属撤去了横幅灵堂,疏散了围观群众,消除了可能引起“炒作”的现场,恢复了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通过先向其在山东某高校做教授的儿子解释说明,打开了家属理解支持的第一环,利用农村群众“老乡信老乡”的特点,请来了村里德高望重长者,联合其他方面的力量,实事求是地做通了其他家属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的协调努力,医院和家属达成协议,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
  心系群众讲温情
  调解工作服务的是基层群众,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要说话办事“接地气”,就要讲感情,调解中保持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情怀,设身处地的为群众考虑,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诸葛镇库区移民村较多,有搬迁任务的村十多个,扶贫搬迁也涉及十多个村庄,推进搬迁工作,是个难啃的“硬骨头”!“老卢”是镇上协调工作的一把好手,推动移民搬迁工作自然也少不了他搬砖添瓦。常庄村有一户农家一直不愿意拆迁,最后整个社区都搬完了,还剩下他一户孤零零的住在老村子里。党委政府的领导找到“老卢”,“老卢”并没有一口答应这件事一定能办成,因为他需要实地走访一番才能知道到群众不搬迁的原因在哪里。用自己的钱买上米,买上油,“老卢”就这样到了这户群众家里。交谈之间,“老卢”终于知道了农户不愿搬迁的原因——养殖的三十多头猪还不能出栏,这时候卖了肯定是要赔钱的!“老卢”知道这一栏猪是农民一年的生计,这个“后顾之忧”一定要解决!经过多方协调争取,终于给这一栏猪“安了家”,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户也爽快的答应了搬迁,看到自己的猪又能继续养了,农户激动地说,“他把我们装进了心里”!
  临危不乱勇担当
  “老卢”常说,关键时刻顶上去,那才是真爷们,临阵退缩当逃兵,老百姓看不起你,以后工作就没法干。他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突发和应急的事件,面对着不好掌控的局势和情绪激动的群众,他镇定自若,向前一步冲锋在前,接上手就处理这些疑难复杂的工作,从未退却一步。
  2010年,镇上某矿业企业由于没有做好粉尘控制措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扩散到了耿家王峪村的上百亩葡萄地里,一时间,葡萄的卖相被拉了下来,到了丰收的季节却没有果商愿意前来收购。老百姓眼瞅着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葡萄烂在地里却换不来钱,心里的怒气一下子都涌了上来,纷纷来到厂区门口讨个说法,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上百人的队伍拦住了矿车,将厂区门口堵了个水泄不通,企业生产一度停滞。当时,为了维护矿区的稳定,镇上在矿上设了驻矿办,“老卢”就是驻矿办的常住代表,恰恰在事发时仅有“老卢”一个工作人员在驻矿办工作。面对群情激奋的村民,“老卢”来不及层层请示汇报,直接站出来开展工作,他一方面了解实际情况,跟村民们摆事实、讲道理,积极承诺协调补偿,另一方面与矿区反复协商争取,最终按照市场价格的80%赔偿村民共计20多万元。最终,矿区恢复了正常生产,村民对赔偿结果也纷纷表示满意。事后,有人问“老卢”,当时情况这么紧张,你也没层层请示领导,怎么敢一个人跳出来协调解决这个事,还给老百姓做出承诺呢?老卢说,遇到急事就得有个态度,农村干部不能及时站出来,就表了个消极的态,本来事情就又急又难办,再没个积极的回应,就等于开了个坏头,我站出来,积极解决这个事,只要承诺的事项是公道的,是符合老百姓的利益的,领导同志肯定也会支持与理解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在危难时刻显身手,那该在什么时候有作为呢?
  耐心细致解矛盾
  从包产到户到发展多种经营,从扶贫开发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农村发展迅速,变化巨大。发展给农民带来了幸福,也带来了问题,矛盾、纠纷一点也不比从前少。宅基地、承包地、山林、鱼塘等方面的问题一直主要类型的纠纷,近些年来一些诸如赡养、婚姻、继承、帮工等方面的新矛盾也渐渐多了起来,小小的纠纷处理不好,原本和睦的邻里也会大打出手,矛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置,兄弟姐妹甚至会反目成仇,而工作力量相对薄弱这个制约更加重了化解矛盾、纠纷的难度。化解由这些家长里短串接而成的矛盾、纠纷就成了“老卢”的“家常便饭”,有人曾问“老卢”,整天这么多鸡毛蒜皮的事围着你,你不感觉“聒噪”吗?“老卢”笑笑说,鸡毛蒜皮的事看起来小,办不好就成了大事,办好了才是小事,要干事就不要嫌“聒噪”,耐心细致才能干好每一件事。这段简短朴实的话发人深省,放在心里品品,方能理解“老卢”是怎样坚持在基层工作了40年。
  十个寒暑上千件调解,“老卢”先后获得省级、市级优秀调解员,十佳司法所长等荣誉,也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信任,谁家有了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老卢”给调解调解,卢凤群成为十里八乡的知心人!时任诸葛镇镇长的刘书锋曾在卢凤群在镇周末大讲堂现身说法后夸赞说,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诸葛镇有“老卢”,真是捡到了宝!
  “和更多的人讲通情理,给更多人的解释通法律,要比我一个人去调解更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格局之下,“老卢”对新时代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考,那就是充分发挥德治的引导作用和法治的基础性作用,注重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将法融在调解之中,通过调解去普法,用自己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前迈进。(通讯员 孟小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