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经开区:传承沂蒙精神 凝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2020-11-27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推进沂蒙精神发扬光大,进一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老大食品、银凤陶瓷、国人服饰……一个个名声响亮的企业,在经开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涌现出许多沂蒙儿女,他们吃苦耐劳、开拓奋进、勇往直前、永不服输——这是沂蒙精神所赋予的精神内涵,在新时代释放出更多的光和热。

  “要把沂蒙精神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担当,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让沂蒙精神扎根企业,并不断淬炼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统战部文明办主任李小燕说。

  今年年初,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呈镕得知武汉爆发疫情、施工方争分夺秒抢建火神山医院,立即决定送一批物资支援前线。于是,朱呈镕马上通知公司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火速返岗,71名员工历经33夜赶制出20吨水饺,并发动沂蒙新红嫂们连夜赶制出200多双鞋垫。

  经过920公里的路程、1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朱呈镕一行昼夜兼程,将物资及时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

  在交接仪式上,朱呈镕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沂蒙儿女送子参军、送夫支前,抬担架、架火线桥、用乳汁救伤员……这些感人故事一直感动着我,今天我给你们带来满载着沂蒙老区人民深情厚谊的水饺,我很欣慰。”

  从“小汤山”到“火神山”,朱呈镕两度逆行、千里驰援,无惧生死,全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官兵。这是什么力量让她挺身而出?是沂蒙儿女薪火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力量。

  熠熠生辉的沂蒙精神,是写在红色故土上的忠诚与担当,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2018年,国人服饰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新荣荣获临沂年度十大红色企业家,国人服饰被授予临沂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

  “临沂是沂蒙精神的诞生地,沂蒙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诞生于临沂经开区的企业,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使命。”高新荣表示。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面对防护服紧缺的局面,国人服饰正月初三组建起一个防护服生产车间。3天时间内,国人服饰克服由常规服饰向防护服转产的技术难题及原材料紧缺的难题,一条防护服生产线正式投产。

  很快,国人服饰的防护服由一天300件增产到一天3000件。“我们生产的防护服,40%的产量都用来捐赠。”高新荣对记者说。凭借着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国人服饰的员工出色完成了这场突击生产任务。

  沂蒙精神正是以这种顽强的方式传承着,这种传承润物无声,有集体的共同意识,有个体的自觉行动,沂蒙精神已成为沂蒙儿女在艰苦创业过程中不断激励前进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动力。

  李兆军是山东银凤股份有限公司陶瓷分公司的一线员工,他思维敏捷、敢于创新。有一年,银凤陶瓷承接了宁夏、广西两个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国礼项目,对于这种国瓷级的大项目,产品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国瓷项目中的壶、杯要求精度高,细节严格,如果不对原有工艺进行革新,不但质量无法保证,交货期也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为改进生产过程中的难题,李兆军埋头苦干,在车间一线连续奋战几天几夜,用铅笔模拟国瓷产品的造型、用锤头打磨铁片、用铁钉代替钻头,经过几百次的尝试、失败,终于成功研制出杯类自动修把机、壶类自动打孔机和骨瓷打浆工艺。这个小发明,解决了国瓷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使全公司的生产进度大大加快,产品质量得到稳固保障。

  这就是银凤陶瓷公司一直蕴藏的工匠精神,也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折射点。

  沂蒙精神犹如一道闪光,直逼人的心灵深处,催人奋进、促人反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为我们蓄满了勇往直前的奋斗力量。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经开区,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代代相传,体现了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赋予新时代沂蒙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通讯员 庄园 史馨方)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