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区全面加强冬季铁路护路工作

2020-11-26 11: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进入冬季以来,临沂市河东区坚持路地配合,积极探索创新,以治安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全面加强铁路护路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沿线环境和谐稳定。

  夯实护路联防责任。扎实组织开展冬季铁路沿线治安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排查整改沿线秸秆堆积、重点人员及其监护人的管理教育不到位等隐患,确保不发生影响铁路运输安全事故。健全考核机制,细化落实护路责任到每名护路员,做到“责任人、责任区域、工作内容”分工明确、落在实处。按时组织区、镇两级铁路护路专职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着力提高和丰富护路人员专业知识。严格落实责任查究制度,对发生涉路治安问题的个人,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进行通报。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区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对护路联防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分解并定期调度,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销号。针对秋收后存在的农作物秸秆堆积实际问题,大力开展铁路沿线烧荒点火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玉米秸、花生秧、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堆放,以及藤蔓植物攀爬护网等安全隐患。组织护路办、派出所、工务段及沿线村庄,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清理,确保铁路沿线无险情发生、无人员进入。

  营造爱路护路氛围。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大力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专项宣传月活动,采取在沿线村居(社区)设立法制宣传栏、派出宣传车、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开展广泛性宣传;深入大牲畜养殖户、“五残”户、废品收购点、小烘炉及暂住户等重点户中进行包保性宣传,专人看护防止大牲畜及痴呆聋哑傻人员上路,坚决避免发生不必要伤亡;积极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张贴、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册),进一步提高了铁路沿线中小学广大师生以及周边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明显提升。同时,大力宣传护路联防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护路联防最美守望者的精神品质,激发护路队伍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

  河东区护路办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省、市和区委政法委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平安铁路主题,依靠铁路沿线镇街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力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全力确保铁路沿线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通讯员 蒋庆)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