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蒙阴县:小财政撬动生态经济大发展

2020-11-24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初冬时节,行走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城乡,生态美景犹如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一栋栋房屋整齐有序,乡间水泥路干净整洁,成片绿化苗木茁壮成长……这是蒙阴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蒙阴县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科学运用奖补激励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在各乡镇优选21个生态文明建设精品村给予重点扶持,催生出“椿树沟”“樱之崮”等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明星村”“网红村”;累计整合各类专项资金2.6亿元,系统开发“中国第五大地貌——岱崮地貌”,培育了以“山水生态”“地质奇观”“红色风情”“果乡农家”为代表的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54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亿元。

  蒙阴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切入点,累计整合各类专项资金2.2亿元,将辖区内野店、高都、旧寨等镇域沿线打造成了果林葱葱、满目苍翠的生态走廊致富区,涌现出众多年收入过十万、百万的果农。蒙阴县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等方式发展电子商务,全县网商、微商达2700余家,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6亿元,电商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4.5万人,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走在全省前列,先后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

  蒙阴县以库区整体脱贫为发力点,累计整合各类专项资金7.9亿元,使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百姓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性改善,推动云蒙湖库区成为广受赞誉的脱贫致富示范区,将辖区内野店、高都、旧寨、联城等镇域沿线打造成了“兔-沼-果”“果-菌-肥”循环发展的生态走廊致富区,以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撬动镇村特色发展,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讯员 李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