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区:“智慧”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更温情

2020-11-12 2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通过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这些手机操作,进入‘临沂智慧人社’,俺在家里就通过了资格认证,现在的养老保险服务真方便……”家住河东区九曲街道三官庙社区的李效臻不无感慨地说。这是河东区人社局为满足群众现实需要,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全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目前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43.92万人,领取待遇12.81万人。

  河东区农村人口居多,转移就业、外出务工人员基数较大,许多业务办理时间比较集中,群众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时有发生。如何方便群众,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河东区人社局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主动探索以大数据信息技术为支持的多元化经办服务渠道,结合“最多跑一次”与“放管服”工作改革,对经办业务流程再造,全面启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经办平台、临沂智慧人社APP申报办理业务,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一网通办”,一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在改革前,群众只能通过线下服务渠道申请居民养老保险的各项业务,需要在居住地和便民服务中心之间来回跑,存在诸多不便,现在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各项具体业务。特别是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市内转移,申请人只需在手机上输入相应申请信息,信息即可实时传送到转出地居保机构,避免了群众在转入地和转出地之间来回跑,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好事特事要办好,群众满意才是真的好。为真正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网通办”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确保服务质量,河东区人社局注重体制机制的创建和完善,他们组织基层精干力量,对各镇街涉及“一网通办”的应用操作、业务技能、服务规范等进行集中培训、驻场培训,大力推进标准化服务场所建设,严格规范便民服务大厅,不但提供了场所窗口、服务内容,而且政务服务事项规范一致,同一事项同一办理标准,能减少的环节都进行了压缩,让便民“最后一公里”更有温度。大力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基层政务服务高效稳定,以月度通报、季度普查、年度总结方式,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服务、办件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定期通报,促进统一规范和优化服务。

  该区探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新机制,确保了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有力贯彻落实了全省“放管服”改革理念。通过明确服务质量和标准,按照“解答问题一口清、执行政策不走样、办理业务不超时、群众评价全满意”的标准,狠抓落实,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特别是加强一线窗口的行风建设,提升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自去年以来,已有23.57万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城市服务、银行窗口等方式缴纳保费8615.99万元。即便今年疫情期间,仍未耽误全区10余万人次使用人脸识别或静默认证通过本年度资格认证工作,认证率达到95%。(通讯员 王金贵 康建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