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郯城县乡村振兴服务一队:林下种植赤松茸撑起脱贫“致富伞”

2020-11-12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初冬时节,郯城县郯城街道马港口村杨树林里赤松茸从树叶里偷偷地露出“圆脑袋”。

  洁白的菌柄上,顶着圆润肥厚的伞盖,扒开树叶仔细查看,大球盖菇有大有小,煞是好看。郯城县乡村振兴服务一队着力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依靠港口社区丰富的树木资源优势,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赤松茸种植,刚开始,一些农户存有“不敢种”、“等等看”的思想顾虑,乡村振兴服务一队采取大包大揽的种植模式,菌种、技术以及种植所需的玉米芯、稻糠、锯末全部由服务队免费提供,农户只需提供树林地和平时管理,利益采取四、六分成,服务队的四份收益分成将全部归于村集体。

  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通过村民们两个多月的悉心管护,赤松茸破土而出,村民脸上露出了笑容。赤松茸食味清香,营养价值丰富,该村种植的赤松茸刚一开始上市,就被周边的超市、饭店订购,种植户孙富开心地说:“现在赤松茸第一茬开始卖了,通过快递卖到上海大超市,一斤卖到七、八十块钱。从现在开始,一直能卖到来年四、五月份。”“林下种赤松茸一能利用树林空间,村民增收致富,二能充分利用当地玉米、水稻秸秆,变废为宝,赤松茸采摘后,废弃的原料做底肥,促进树木快速生长,实现了‘一箭三雕’。”服务队副队长仇凤朵板着手指说道。社区书记刘全超信心满满地说:“明年继续扩大林下种植赤松茸面积,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参加,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在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讯员 张乐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