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兰山区审批局:创新踏勘模式 提高审批速度

2020-10-25 2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现场踏勘速度关系到审批的速度。临沂市兰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现场踏勘事项多、办件量大、区域范围广、点多线长,区域最远可跨度到方城镇新桥,现场踏勘难度较大,造成了踏勘效率低、踏勘与审批时限不同步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新的踏勘模式,使踏勘效率和审批速度大大提高。

  创新实施“一车踏勘”模式,解决了不同部门针对不同验收事项分别踏勘而导致流程多、效率低的问题。“一车踏勘”就是联合相关部门针对不同验收一并踏勘,既减少了审批流程,又提高了踏勘效率。疫情期间,联合兰山区卫健局对10余家消毒液生产企业进行了“联合踏勘”,使他们及时取得了消毒液生产经营许可证,第一时间进行了复工复产;今年5次联合兰山林业局对30余处林地占用进行了“联合踏勘”,大大提升了踏勘效率,使审批速度大大提高。

  创新实施“即时踏勘”模式,解决了踏勘与审批时限不同步的问题。“即时踏勘”就是到窗口申请成功立即踏勘,改变以往的让审批等踏勘结果的问题,实现了审批与踏勘同步走,实现了审批“即日办”,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为了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今年对山东罗滨逊物流旗下山东阿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临沂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130余家物流企业进行了“即时踏勘”,实现了当日发证。

  实施“上门零距离踏勘”模式,解决了“让群众少跑腿”的问题。“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是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模式,“上门零距离踏勘”即“上门零距离服务”就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多跑腿”的踏勘服务模式。今年“上门零距离踏勘”1200余次,简化了审批流程、缩减了审批时限,实现了幼儿园、学校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即日办”,大大提升了办事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紧盯问题抓创新,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现场踏勘,开发应用智能云踏勘系统,进一步提升踏勘效率,提高审批速度。(通讯员 闫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