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沂南县推出工程建设项目“4+1”审批模式

2020-09-14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临沂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开创性的推出工程建设项目“4+1”审批模式,推进了沂南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划分为四个阶段基础上,对每一阶段集中办理事项的申请表、申请报告进行集中汇总梳理,拟定每个阶段申请表,仅申请一项材料,以前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需要22个申请,现在四张申请表单就可以解决了。
  企业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可以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既可以选择某个阶段的事项集中办理,又可以选择某个阶段一个或几个事项同时办理。对于未申请事项,在第二次办理时,企业只需在原表单中勾选、填写相关信息后,就可继续使用,一张表单实现了灵活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统一,使企业成为了最大受益方。
  实行一张表单后,多个事项实现了并联办理,审批效率有了极大提高。以前需要跑三次腿的,现在一次就能完成。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所涉及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14项评估评审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同步编制、同步评审、统一审批;通过发布公告等方式广泛吸纳中介机构,建立起涵盖工程规划、环境评价、测绘等20多个领域的中介服务超市,建立中介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实现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积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在标准地出让、区域评估地块等领域推行多评合一,缩减审批时间;多评合一工作涉及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8个部门14个评估评审事项,通过统一受理,分工协作,同步编制、同步评审、统一审批,由企业多头跑,到现在中介集中办,评估评审时间有了很大提高。
  沂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4+1”审批模式以来,带来的最大成效是申报材料深度消减,审批时间大幅压缩;经统计,通过分阶段集中办理,材料共享,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17个审批事项所需材料由以前的170项,消减至现在的61项,材料消减率达到61%;企业跑腿次数由以前的20多次,现在最少4次就可以完成,申报材料的大幅缩减和跑腿次数的减少,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间,高效率的审批使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通讯员 孙友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