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郯城县:企业捐资20万元办“创客” 培养出近百个“校园之星”

2020-09-14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三年中,我们学校培养了520多名‘创客’,其中,60多名学生在全国性比赛活动中拿到了大奖,成为“校园明星”,这些成绩的背后,有我们辅导老师的付出,更有天龙电力爱心企业的支持!”郯城县高峰头镇中心小学“创客中心”优秀辅导老师房明,透露了打造校园辉煌的“幕后英雄”。

  企业慷慨捐助 学校较劲“创客”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号召在农村学校普及创客空间建设,我们学校也就想搞个创客活动中心,但是作为偏远山区的学校,一直‘卡’在资金紧张上!”提起创客空间的发展,房明老师感慨不已。
  “2018年,通过政府牵线,临沂天龙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主动抛来了‘橄榄枝’。这家企业非常支持学校开发学生的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一次就给我们小学、还有镇中心中学支持了20万元的创客基金!”
  “企业拿出这么多钱来支持开办创客中心,我们辅导老师下定决心一定要整出点成绩来,要不怎么跟企业交待,对于学生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许多辅导老师都在利用周末和晚上课余时间来研究教案,有针对性的指导完成。”据房明老师介绍,为了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创客活动,体验创新乐趣。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与镇中心中学搭建创客竞赛活动平台,相互较着劲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引导创业实践。
  冉冉“校园之星” 交上合格答卷
  2018年5月,第二届“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Kodu)竞技活动正式开赛,首次参加全国性大赛的高峰头镇中心小学不负众忘,由蔺永浩、胡秋悦、李书航等3名同学组成的酷豆编程社团一举拿下小学组星火金质奖章,王宗政、李慧仪、顾欣逸也同时摘得星火银质奖章和铜质奖章,集体为学校捧回了“团队银杯”。
  在同一竞技场,高峰头镇中心中学也毫不示弱,参赛的陈毅松、胡宏国两位同学从全国几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双双斩获“星火金质奖”,一同参加比赛的李天一和解雨恒同学分别拿下“星火银质奖”和“星火铜质奖”,在团队限时编程竞技中,这四名同学又相互配合,一举摘得“团体银杯”,陈毅松同学更是获得“编程之星”殊荣,获得了在暑假期间代表中国参加微软公司支持的国际研学营活动。本次全国性竞赛活动,高峰头中心中学整体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随后的青少年航空航天、无人机科普大赛,第三届临沂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机器人足球竞赛、市第十五届“七巧科技”活动竞赛、第二十三届FIRA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全国第二十三届“七巧科技”科技等系列活动中,高峰头中心中学和中心小学不断斩获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批批“创客达人”成长为“校园明星”,在探索实践“星火科技”的道路上闪出点点火花。
  “创客”基地命名 求知不忘感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天龙电力的大力支持下,高峰头镇中心中学和中心小学创客中心顺利成长起来,创客中心成立不到三年时间,就在无人机航模、七巧板科技、科幻画、智能机器人、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等竞技领域培养了学生1300多人,其中,96名学生先后在国家、省、市、县比赛中摘得奖牌。
  “我们将学校的创客基地命名为天龙希望创客中心,就是让每一个参加创客实践活动的学生,感恩社会,努力抓住学习机会,知识报国。”采访最后,房明老师指着新落建的天龙希望创客中心说。(通讯员 杨永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