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扶贫扶到老百姓心坎上——青岛科技大学派驻蒙阴县坦埠镇省派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4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临沂市蒙阴县坦埠镇响水庄村村民公丕波做梦也没想到,自家产的桃能卖到大城市的大学校园里。“感谢青岛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帮我打开了一条销售渠道。”公丕波说。


  青岛科技大学派驻蒙阴县坦埠镇第一书记工作组自2019年4月驻村帮扶后,立即进入角色,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商讨脱贫办法,通过协调学校工会开展爱心扶贫采购活动、线上线下为帮扶村农副产品找销路等方式,有效增加了贫困户和群众的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
  “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向派出单位——青岛科技大学宣传推介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学校领导也非常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通过到帮扶村调研,了解贫困户需求,制定了详细的爱心扶贫采购方案。今年6月份,青岛科技大学分管校领导带领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第一书记帮扶村农产品爱心助销活动。在活动现场,第一书记们向学校领导详细介绍了帮扶村出产的特色农产品,并引导村民现场展示,成功促成帮扶村与学校签署了3万余斤蜜桃的采购合同。9月初,青岛科技大学再次与第一书记帮扶村签署了8万余斤农副产品的采购合同。截至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共采购第一书记帮扶村生产的小米、红豆、绿豆、蜜桃等各类农副产品累计11万余斤,总金额达到80余万元,有效增加了帮扶村群众的收入。
  今年暑期,第一书记还邀请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大学生到帮包村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活动中,第一书记与大学生一起直播售货,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以前我们卖农产品都是给中间商家,现在在网上直接卖给消费者,既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好东西还能卖上好价钱。”帮扶村的群众赞不绝口。不仅在网上直播售货,青岛科技大学第一书记们还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大力推介销售帮扶村农副产品,带着农产品直接到有关单位上门推销,至今已成交零售订单上千斤。经过学校和社会爱心企业的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高了。
  为更好地宣传电商平台,让帮扶村的农副产品有更好的销路,青岛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还举办了线下实体推广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的关注,至今已有上千斤的零售订单成交。(通讯员 边华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