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置“专职审批员”

2020-09-11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为进一步简化简单事项审批手续,临沂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学习借鉴外部的经验做法,在法律关系明确、材料简单、事实清楚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创新推行 “专职审批员”制度,变简单审批事项“一审一核”为“专职审核”,改变了原有重复、多层次的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流程和环节。

  “专职审批员”,即实行“审核合一”,一人将行政审批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在审批过程中,由一名具有独任审批资格的工作人员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作出审批决定,并对审批结果终身负责。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推行“专职审批员”制度,简单事项“立等可取”,实现了行政审批“再提速”。目前,已经梳理出6项独立审批事项清单,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了”,莒南县坊前镇便民帮办代办员董庆磊拿着用地预审意见高兴得说道。审批流程减少后,复杂事项流程压缩到40%,多个承诺件事项由原来的两个工作日提升到“即办件”。推行“专职审批员”以来,用地预审意见从窗口受理到出具批文,短短的1小时就可递到申请人的手中,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专职审批员”实行“谁审批、谁负责”的终身负责制,进一步增强了审批人员的责任心。“专职审批员”由内部推荐,要求为共产党员和岗位业务骨干,具有多年审批工作经验。“专职审批员”全部签订了风险承诺书,保证审批提速的同时廉政工作不出问题。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定期组织对“专职审批员”办结件每月抽查一次,一经发现不适宜继续担任的,及时取消其“专职审批员”资格。(通讯员 苏珂欣 严斌)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