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三结合”开展告知承诺制改革

2020-09-1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临沂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规范审批服务流程,将智能审批与信用核查进行有机结合,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按照重点事项审批链条完整闭合、集中办理联动优势有效发挥、审批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的原则,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充分研究行政许可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76个事项规程,包括投资工程、农林水利、社会事务、交通安全等8大审批业务链条,涵盖76个审批类别,逐个明确事项的告知承诺制许可文本、工作规程,建立标准化模板,精简材料、压缩时间,提高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的标准化水平。目前已经公布了第一批7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后续将根据工作实际,推动更多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清单。

  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智能审批与信用核查进行有机结合,以智能信用评价应用为基础,利用信用核查辅助审批过程实现精准审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一窗受理”系统从审批“收、审、批”三大角度出发,结合审批业务要求,针对审批中涉及到的业务、主体、场景,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申请企业、个人的信用核查,这一信息化信用核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审批工作运行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有效地保证审批工作的平稳运行。有效的信用核查机制,不仅规范申请企业、个人的信用行为,培育诚信体系,促进行业规范和自律建设,也为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环节收集了大量“信用信息”,辅助监管过程中更加精准的评判“违规情况”,提升监管能效。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等单位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由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季度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进行公示,并定期对县行政许可问题数据进行核实,为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使守信者获得更多更大的实惠。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公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实行多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

  健全容错免责机制,莒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中,优化服务、精简流程,进行容缺办理、模拟审批、告知承诺或尝试推出改革创新举措的适用免责机制,明晰容错免责正负面清单,推行容错免责备案制度,有利于发挥减负增压“双向阀”作用,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通讯员 苏珂欣 鲁守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