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莒南县陡山灌区灌溉管理所全力以赴打赢防汛保安攻坚战

2020-08-12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莒南县陡山灌区属国家级大Ⅱ型灌区,承担着16.2万亩农田灌溉和5个平原乡镇的防洪排涝任务。入汛以来,莒南县强降雨频发,陡山灌区灌溉管理所在县水利工程防汛指挥部的指导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打赢防汛保安攻坚战。
  未雨绸缪,打牢基础。按照汛期管理制度,管理所于6月1日关闭渠首进水闸,沿线泄洪闸全部开启,为汛期泄洪腾出空间。根据《山东省灌区管理办法》,通知灌区沿途社区、村庄居民,勿将生产生活用水排入灌区,加强对大棚杂草和农田秸秆等作物的管理,营造了人人爱护灌区、参与防汛的良好氛围。对6条干渠、27条支渠、898座建筑物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工程设施标识不清、用电隐患等23项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配备砂石木料、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严格落实应急防汛值守方案,做好上传下达、信息报送工作;增派人手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灌区冲毁及淤堵等问题。
  科学研判,精准调度。进入6月份以来,莒南县共出现5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达到930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22.4%,较历年同期偏多69.7%。经过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加之区域内山洪水、区间来水涌入灌区,渠道内水位猛涨,水漫渠堤、形势严峻。针对这一实际,管理所在辖区镇政府的支持下,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倡议灌区周边村庄、社区居民共同守护灌区行洪畅通,保证水位可控。8月4日,莒南县政府副县长张传超深入灌区调研,分析当前防汛形势,要求压实责任、加强值守、及时处置,切实筑牢防洪保安坚强屏障,县水利局局长王运东、十字路街道办主任韩新民等陪同。
  加强巡查,抢险修复。管理所将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28名干部职工全员上阵,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处置。经巡查,7月21日强降雨,岭泉镇马棚官庄至十字路街道老古窝段1.9千米、板泉镇于湖至渊子崖段4.1千米出现多处险情,板泉镇渊子崖段洪水漫过渠堤造成决口;8月4日强降雨,十字路街道老古窝村后洪水漫堤决口。对此,管理所第一时间将灾情险情上报县水利工程防指,并做好抢险修复。同时,请示拨付抢险资金,用于疏通干渠、清理淤泥、加固加高渠堤等,保障安全度汛。
  汛期还未结束,战斗仍将继续。据预测,莒南县近期仍有强降雨可能,防汛压力较大。管理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坚决筑牢灌区群众安全的坚固屏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