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费县东蒙镇乐华田园综合体:你向往的生活,原来在这里

2020-08-11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 时下,在临沂费县东蒙镇乐华田园综合体内,五颜六色的秋英、百日菊竞相绽放。走进花海,放眼望四周,极目处五彩缤纷,空气中弥漫着花的清香,沉醉其中让人忘却归途,好一幅田园风景画卷。

  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项项目总规划面积2.6万亩,覆盖10个自然村,总人口1.5万人。项目一期投资约3.7亿元 ,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完成旅游基础设施配套24公里道路建设及水库、桥梁、水坝等建设。3000亩核心区整体按照田园旅游、餐饮美食、农事体验、亲子萌宠、研学度假五大功能业态布局,沿白埠河布局打造共享体验农园、亲子萌宠乐园、花草景观牧场、水系湿地乐园四大区域;依托响水沟溪流打造最美沂蒙村落,布局沂蒙民俗非遗工坊,沂蒙餐饮美食名店和响水湾上、山楂树下民宿客栈等业态;核心区域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及加工区;外围坡丘规划种植山楂、梨、海棠、樱桃、油杏、柿子六大林果园区。
  提高重视程度,明确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意义费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全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重点任务要求,将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抓手,积极探索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标,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突出规划引领,明晰田园综合体发展方向与路径费县围绕乡村振兴要求,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业为主导,充分发掘地区资源禀赋,保障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前提,坚持多规合一,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和发展的关系,聘请北京大地风景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了《山东·费县南部山区田园综合体实践区总体规划》。以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为重点,分别规划了朱田崔家沟、梁邱天景湖、东蒙乐华、薛庄三星、探沂临西都市、费城利山涧、石井七福等十大田园综合体,规划总面积24.33万亩,预计总投资127.6亿元,建设以现代农业为核心、农旅文养一体化的复合型产业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高效运转工作落实推进机制县政府成立了田园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实行分管副县长、协管副县级领导同时担任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财政、交通、规划、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全力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全县田园综合体建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专职分管领导和业务精干力量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确立一对一跟踪服务、一对一联系协调的工作机制,保障田园综合体工作有序运转。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落实定期会议、督导、调研、考核等制度,强化工作协调推进。相关乡镇选优配强工作专班,抓好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全县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形成了县直与乡镇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性工作运行机制。
  强化工作落实,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在土地指标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土地指标保障,争取市国土部门专门安排对整个项目区土地性质重新进行规划调整,分别为崔家沟、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调整建设用地58.2亩和22亩。在基础设施上,县委县政府累计投资4亿新修道路168.5公里,整理土地2.3万亩,新建小型水库7座、中小桥涵274座、拦河坝38处、扬水站22座,治理河道1.8万米,铺设管道1.2万米,实现了道路、水利灌溉网络全覆盖;对项目区重新进行电力布置,新上变压器10个,架设输电线路10000余米,实现电力网络全覆盖。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已完成50亩油杏园、100亩樱桃采摘园、600亩酿酒海棠园、50亩山楂品种示范园和50亩柿子园的种植;崔家沟田园综合体投资1.07亿元、占地200亩的永红康善德健康养生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春曦茶厂加工厂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总投资2亿元的金昇文旅示范基地、乐山居特色民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临沂城投集团投资投资开发的三星田园综合体“鲁派民居、彩山民宿”,已完成67户民居一户一设计及党群服务中心、民俗文化馆打造,新建的7户高标准民宿已与竹泉村旅游度假公司达成运营协议,同时与天蒙景区达成游客住宿协议,预计为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三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并整合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产业扶贫等各项涉农资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0余家,发展特色农产品、中草药种植面积1.4万亩,建设文化休闲广场、亲水平台、采摘园、果品交易市场87处,打造景观节点50多处。其中,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入库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享受省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省发改委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和市级旅游特色镇、旅游小镇等项目资金扶持,2019年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项目名单。(通讯员 孙灵帅)
责任编辑:王军